“平”说教育(35)日照市金海岸小学走出“时代小创客”

2019-12-19 15: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2018年2月,邀请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杨秀做创新辅导

2017年4月,梁雨洁科技创新成果“花保姆智能管护系统”获得第32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图为决赛现场

2018年7月23-31日, 红领巾“创未来”夏令营暨成果展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办。梁雨洁同学创新作品“宠之爱动物智能管护系统”获得展示机会,全省13名队员获此殊荣,我市仅梁雨洁一名!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2月19日讯(记者 陈平平)2017年《少先队改革方案》强调: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作用,在中队广泛开展“红领巾小创客”活动。为培养队员创新能力,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按照“文化育人、社团体验、专家引领、大赛历练”四位一体模式,为队员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扎实有效地开展红领巾创新创造活动,培养新时代小创客。

  “创客空间”为创新教育插上翅膀

  学校加强科普队伍和资源建设,强化科普服务能力,积极营造浓郁的科普教育舆论氛围,形成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校园文化。

  近三年,学校投资近八十万元,健全校内科普设施。改建开放性花坛、生态鱼池;兴建学校气象观测站,购置气象高端设备;购置大型航模设备;投资近二十万,打造创客空间;投资40余万元,新建全市唯一一家校内海洋科普馆,递进式整理海洋知识体系。

  在教学楼四楼设计科技长廊,定期更新内容,介绍科普知识。学校鼓励少先队员们观看中央科教频道“百科探秘”“走进科学”“我爱发明”“机智过人”等栏目,大力倡导阅读《小诺贝尔》《爱科学》《趣味科学》等科普读物。利用升国旗仪式、“名生秀场”等平台,邀请学校创新小达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号召队员们热爱科学、动手动脑、发明创造,让越来越多的队员喜欢上发明创造。

  红领巾社团给孩子一片自由天空

  学校建有快乐科普社团、气象科普社团、“小创客实验室”社团、航模社团、编程社团等多个红领巾社团,扎实开展社团活动。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厚了队员体验,有效提升了队员的创新能力。

  气象科普社团每天观测、记录,通过校园气象站这个平台,队员们学到基本的气象知识,了解到天气变化的过程及其原因,掌握一些基本的天气观测方法和技能,激发探究气象奥秘的兴趣。 “小创客实验室”社团创造性地以社区为依托,利用双休日,把社区内有兴趣的队员们召集起来,在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科学小实验。科技辅导员充分利用“山东少先队”微信公众号推荐的实验资源,带领队员们动手实践,探究体验。

  每学期的海洋科普周,带领孩子们观看海洋生物标本,去海洋馆研学、举办海洋主题绘画比赛、海洋科普知识演讲、“海洋小卫士 挑战基尼斯”废旧塑料瓶收集等活动,既培养了队员的环保意识,更提升了队员的科学素养。社团活动重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全校性的实践活动则提升全校少先队员的科学素养。

  每年一度的秋之叶实践活动,更是队员创意大爆发,一至六年级全体队员参与制作叶画以各类树叶为载体,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完成一幅作品,并配以文字说明,创造出鲜活的艺术形象。一片树叶、一个花瓣,经过队员的创造,出人意料地变成了大千世界。每个年级又开展特色活动:三年级制作叶片标本;四年级制作树叶拓印画、探究光合作用、蒸腾作用、提取叶绿素;五年级制作叶脉书签;六年级研究叶的作用,并撰写研究报告;有效培养了队员的探究意识和科学的思维习惯。

  “以赛促新”点亮童年科技之光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校上下形成了浓郁的创新氛围,从学校领导、科学教师到各中队辅导员,大家高度重视队员探究能力的培养,全校队员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学校已经连续参加9届科技创新大赛,连续四年获得日照市优秀组织奖,2012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组织奖,2014年获国际青少年大赛“全国优秀组织奖”。每一届创新大赛,队员们都是兴趣高涨、创意纷呈,各中队选拔推荐优秀创新成果、科技创意、科幻画多达几百项,累计历届大赛作品数量近三千项。

  学校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达人,已有一百多人获得市级奖励,有四十多人获得省级奖励,获得国家级大奖的数量也多达二十人。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引导少先队员追求科技梦想,全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金海岸小学一直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