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王进:工人需要一线的沉淀

2019-12-14 18: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2月14日讯(记者 张鑫)“我现在偶尔也玩玩手游,就是为了和我的徒弟们打好关系,拉近距离。”

  14日,在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座谈会暨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峰会主论坛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国家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王进作为劳模工匠代表,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扎根一线十九载所体味到的智识与感悟。

  参与执行抗冰抢险、奥运会和全运会保电、线路防舞动治理等重大任务,带电检修300余次实现“零失误”,为社会节省电量1000万度,避免经济损失数以亿计……王进用自己在一线岗位上的付出,承担着在“刀锋”上起舞,守护岁月通明、灯火万家的职责

  “90后、00后的劳模工匠在哪里?”大会现场,王进给到场的许多劳模抛出了一个问题。

  他坦言,开始工作以来,自己的追求和目标并不始终如一:刚入行时,他想着的就是好好工作,养家糊口。但经过这些年的工作,他慢慢发现:自己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亮,经济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电网工作人员,他感到自己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所以他认为,不论是劳模还是工匠,都要以技术是基本,但更离不开在一线岗位上的坚守和沉淀。在帮带徒弟的过程中,他渐渐发现身边的不少90后对一线工作有些看轻,其中绝大多数都更希望从事管理和技术。

  王进认为,无论是劳模还是大国工匠,都需要一线这个平台和基础,“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对此,他呼吁全国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以及各级工会能为一线工人给予更多支持和关怀。而他也从自己从业多年来的亲身体会,为到场的劳模们提出了“转变观念,换位思考”的建议。

  王进坦言,通过玩手游,他慢慢地与徒弟们搞好了关系、拉近了距离,而这也有助于他为徒弟们竖立一个更加亲和、更加伟岸的榜样。

  “也希望劳模工匠们能现身说法,告诉更多年轻人:一线工人能够获得什么,”王进说,“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