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四个全覆盖”

2019-11-28 09:26: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百姓既“富口袋”也“富脑袋”,“谁来做?在哪做?做什么?怎么做?”是关键也是难题。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以服务赢得群众,以创新促进落实”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围绕宣传、教育、凝聚、引导群众根本任务,实现了区县试点、机构设置、融媒体中心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四个全覆盖”。

  据日照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东港、岚山、莒县、五莲全部列入省级以上试点,其中五莲县、岚山区被列为全国试点县。4个区县全部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机构,并建立融媒体中心,5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党委书记任队长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共378支,“正是这‘四个全覆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日照农村大地落地生根。”

  抓谋划、强队伍,抓投入、强阵地,抓活动、强创新,抓考核、强约束,“四抓四强”成为日照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四个全覆盖”的创新路径———

  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分两批共确定市级分中心(乡镇)试点35个、站(所)试点135个,实施专班推进,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开到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强化督导检查,实践活动实现常态化开展;

  推动全市已建成的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基本达到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有档案的“六有”标准;

  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设立市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2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16支社会志愿服务队,招募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16万人,并对所有志愿者开展精准培训;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纳入乡村文化振兴总体规划,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体系,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工作推进。

  如今在日照,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5个分中心、1546个实践站(所),实现区县、乡镇(街道)的中心、分中心全覆盖,遍地开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成为百姓家门口传播思想、传承文明的平台阵地。蓬勃开展的实践活动中,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政策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有通过服务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家风传承、道德评议等活动,成立210余支“文明实践迎亲队”,从根源上杜绝恶俗婚闹,乡风民风得到改善。此外,开展电影下乡、送戏下乡,培育组建庄户剧团、文艺表演队、广场健身队,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精准便利的志愿服务2.18万场次,教育服务群众139万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飞入千万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