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创新体制机制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19-11-25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正在防火垫值守的山海天大泉沟的护林员
防火队员三人一组进行巡查,严阵以待
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内的消防设备
防火作战指挥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25日讯(记者 贾小亿)进入冬季,雨水减少,天气干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新建立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刘太高是山海天大泉沟的护林员,每天早上七点,他便准时上山,进行防火巡查。“我们这个防火点一共有五个人,全天候轮班值守,中午轮流吃饭,不能脱岗。”刘太高说。为了不让任何人火种进山,除了登记上山人员上下山时间、人数之外,在重点防火漆,刘太高和同事们还会陪同进山人员上山,进行防火监督。
  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大泉沟防火点,防火队员正严阵以待,山海天森林管护队员陈毅带领队员们进行防火巡查,排查隐患。作为网格管理中的重要一级,陈毅既是管护员又是巡逻员,每天除了和队员进行正常的巡逻、执勤,还要对所有包保区域进行检查。“现在全区一共有86个防火点,我们每天以3人为一组,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整改上报,坚决杜绝火灾隐患。”陈毅说。
  为切实做好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山海天创新建立以街道、景区、村、山头林班为单元的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体系。每天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森林火险天气情况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预警,分别启动应急响应等级,区两委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单位分区域联系督导,各级网格人员落实到位,上下一体、群防群治,建立起了覆盖全区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同时,针对防火重点区域卧龙山,山海天实施了“三个一百”工程,建设完成防火通道100公里、封山围网100公里、引水上山工程100处,视频监控平台,自动喷淋系统等各类防火设施相继投入使用,防火体系不断完善,全面提高了森林综合管护能力。同时,出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重新修订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编制了《应急事故操作手册》、《应急事故资源调查》、《应急事故风险评估》。
  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中队长刘雅文介绍:“山海天森林管护大队肩负着全区森林防火任务,我们以人为防,以技为防,以物为防,加强了日常巡查、并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关口前移,在各防火区域设置视频监控、语音提示,并进行了无人机巡查,无死角、无缝隙管理;配备防火专用车和巡逻车,进行防火通道的修复及围网的建设,确保全区森林防火零火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