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山海天养老图鉴:两城三村幸福院托起幸福梦

2019-11-19 16: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在小院里给花浇水的潘月芬 

走进幸福院,一排排白墙红瓦的小平房次第排列 

幸福院内的每家每户都配有小院子,供老人种花晒果 

房内按照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安置了锅灶、炕床 

活动室里打牌的老人们 

“幸福院”后是一片菜园,有的老人们在这里种植蔬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19日讯(记者 贾小亿)立冬之后,气温持续走低,而潘月芬的小院里却鲜花绽放,一派暖冬风光。下午三点左右,潘月芬拿着水舀给院子里的鲜花浇水,隔着矮墙,邻居唤她去打牌的声音传过来,潘月芬连连应着:“就来了,这就来。”慢悠悠地走出了自己的小院。

  “人和花一样,聚堆开才热闹。”76岁的潘月芬是日照市山海天两城街道三村人,2014年的10月1日,潘月芬同两城街道三村的六十余名65岁以上的老人一起,住进了左邻右舍皆是同龄乡亲的“幸福院”。

  “住进来才觉得好,就在家门口,空气好,没有污染,房子也好。左邻右舍都是熟人,打个牌遛个弯都有伴,有什么事要搭把手的,隔着墙一喊就得。”谈起住进“幸福院”的生活,潘月芬的脸上笑开了花。“大家都是‘同龄人’,闲聊天也能说到一起。住进来之后是睡得也好,吃得也香,‘幸福院’这个名字,可是起对了。”

  潘月芬所居住的日照市山海天两城三村幸福院“幸福院”共有45户老人,建筑面积3920平方米。走进幸福院,一排排白墙红瓦的小平房次第排列,房内按照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安置了锅灶、炕床,配有小院子,以供老人种花晒果。除此之外,幸福院内还配套建设了公共食堂、医疗保健室、文体活动室、健身设施,方便老人起居。

  “过去都说‘养儿防老’,现在虽不缺吃穿了,但村里很多年轻人常年不在家,空巢老人孤单寂寞,生病了也难及时照顾。有些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的呢,又因为齐聚习惯不一样,难免会闹不愉快。”两城三村书记主任赵永忠说。

  为了照顾村里的老人,2013年10月,山海天两城三村自筹资金,利用新批下来的二十亩地上建起了幸福院,为村内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入住的福利。2014年10月1日,建成的“幸福院”迎来了第一批入住的老人。77岁的刘宗娥是街坊中的就是第一批住进幸福院的老人之一,来到幸福院后,跟儿女们分着住,从从前的时有摩擦到如今的互不影响,关系也处理好了。去年,刘宗娥的子女还给她补交了养老保险和新农合,“现在食堂每周礼拜二和礼拜五还蒸大馒头让我们去领,我们很是满足,日子别提多舒心了。”

  建成的幸福院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统一提供服务,只要村里老人年满65周岁,子女交上5000元押金就可拎包入住,水费全免,每月提供六十度电,老人离开之后,物品如果没有损坏,押金就可以全部退回。同时,村两委还联合日照普天安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幸福院建设养老服务驿站,在幸福院旁边规划建设了村卫生室和公共食堂。

  下一步,山海天两城街道三村还将根据村里老人年龄段变化情况,适时扩建幸福院,满足所有老人入住意愿,在做好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服务的基础上,还将积极探索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社会养老服务。

  下午的暖阳中,幸福院的街头巷口,三三两两都是晒太阳聊天、下棋打牌的老人们。在这处“家门口的幸福院”里,老人们在保留了原有的人际交往和生活环境的同时,通过院民之间互帮互助,享受其乐融融的晚年生活,感受到了家庭式的温暖和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