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之绿色发展

2019-11-04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库山乡金秋美景 

青岛路周边麦冬扮靓林下绿地 

山体庭院开放式改造 

石臼中心公园 

中建八局

  编者按:2009年,日照市获得全球人居领域的最高荣誉--“联合国人居奖”。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也是首个由我国发起设立的国际日,其总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度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31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为全面提升绿色品质,全民共享绿色福祉,让整座城市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近年来,日照市始终坚持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城市即公园、公园即城市”的理念,积极实施拆迁建绿、拆墙透绿、破硬还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等方式全方位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全力做好“增绿”文章,促使日照市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为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日照市城市管理部门组织实施了北京北路(东港界—334省道)绿化提升、山海路绿化改造、日照西综合客运站绿化等10余处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共计栽植各类乔木近2万株,花灌木及绿篱近200万株,地被4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近70万平方米。

  2019年截至9月底,全市新开工各类绿化建设工程305处,已完工197处,新增绿化面积131.7万平方米。其中,开工亲子公园、大连路人才公园等38处公园绿地、完工19处,开工望海小区等196处庭院绿化提升、完工128处,开工海滨一路等51处道路绿化、完工35处。

  位于山东路以南,东关北路以东,营子河路以西,西海路以北的日照街道第二生活小区建于2003年。建成后的日照街道生活二区为居民开通燃气供热管道,对外墙保温进行了细致的提升。但是绿化比例却不达标,居民对此颇为不满,满意度以及幸福感一直提升不上去。

  近年来日照市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石臼中心公园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石臼中心公园是市区创园重点攻坚项目之一。该区域占地面积20亩,原为供销社、农机、城建开发公司等5家单位(社区)的土地,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也一直是石臼街道老大难问题。我区不等不靠,借助创园契机,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启动拆迁工作,于去年底实现无震荡拆迁,拆除老旧危房5000余平方米,既妥善解决了二十多年遗留的历史问题,又为公园建设腾空了土地,也圆了石臼所十字街居民20多年的公园梦。

  石臼公园建设自2018年4月入场施工,目前苗木栽植、硬化铺装已完成,正在加紧公厕等配套建设,共栽植银杏、马褂木等乔木150余株,樱花、紫荆等花灌木260株,草花和绿篱10万余株,营造了“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园内同时建设有活动广场、儿童游乐场等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后与已经建成的中建八局、中煤东花园、日照银行等绿地连点成线、串联成珠,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生态园林城市目标。现在石臼中心公园周边每晚活动的居民近千人,群众的脸上也洋溢起了更多的幸福笑容。幸福指数也随着公园的建设节节攀升。

  中建八局绿地亦是如此,项目位于海滨二路与黄海三路交汇处西侧,是庭院绿化开放式改造的一个典型代表,通过拆墙透绿建设市民可自由进出游憩的公共绿地,提升绿化品质,实现共建共享。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6月份交付使用,共栽植五角枫、丛生朴树、樱花等乔木80余株,红叶石楠球、金森女贞等球类灌木200余株,毛杜鹃、红花檵木等花灌木4000余株,地被欧石竹3万余株,浇筑透水面园路、广场约400平方米。

  中建八局绿地的建成为石臼老城区增添了一处群众休闲活动的场所。它是东港区与中建八局加强社区共建结出的硕果,是属地政府和社会单位合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典范,实现了共建共享公园绿地的发展理念。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是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居民生活质量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品牌和名片。日照市也在时间的见证下,一步步的成长起来,城市绿化“量”、“质”也在齐齐攀升,城市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