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世界城市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9-11-04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5月23日,镇驻地道旗安装后一景 

西湖镇驻地道旗安装后一景 

东营路 

高新区中心公园 

海滨二路 

海曲路街景 

街头镇街景 

日照夜色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日照,因“日出初先照”而得名。更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光照充足,被誉为“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2009年,日照市获得全球人居领域的最高荣誉--“联合国人居奖”。

  东方潮起,黄海浪涌。今年日照市迎来了建市30周年,30年来日照市始终坚持“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城乡一盘棋、规划一张图,新城东拓、老城提质、县域突破、乡村振兴,城乡面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从整体来看,日照市城市管理理念也从单一到多元、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放到精细,实现了根本的转变。日照市城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城市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市特色愈加鲜明。

  2018年上半年,位于兖州路西、富阳路东、高新六路南、聊城路北规划占地约7.9万平方米高新公园开工建设。当前,公园已经对外开放,公园中心设置的儿童游乐区,成为了孩子们的天堂。

  高新公园融合了人文、自然生态,是高新区构建山水绿色园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而建设的一处综合性公园,高新公园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填补了高新区居民休闲娱乐锻炼的空白。让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高新公园只不过是日照市全力做好“增绿”文章中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日照市紧紧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城市即公园、公园即城市”的理念,全方位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化品质,促使日照市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截至9月底,全市新开工各类绿化建设工程305处,已完工197处,新增绿化面积131.7万平方米。其中,开工亲子公园、大连路人才公园等38处公园绿地、完工19处,开工望海小区等196处庭院绿化提升、完工128处,开工海滨一路等51处道路绿化、完工35处。

  30年来,日照市主城区从13平方公里拓展到110平方公里,300个城中村变身新社区,公交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园林绿地面积由1989年的318公顷增加到2018年的7182.16公顷,园林绿化覆盖率由27%增加到40.39%。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得起“面子”。

  为做好城市的“里子”工程,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对兴海路、望海路、日照路、北京路、海曲路、上海路、文登路等7处续建收尾工程及正阳路1处新开工道路进行雨污分流,对东关南路与兴海路路口、兖州路与兴海路路口、正阳路与兴海路路口等排水管道进行改造。

  如今,日照市区供水普及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7.06%。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0.5%、燃气普及率达99.8%。“里子”工程越来越完善,市民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为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市城市管理局对青岛路、烟台路等道路两侧的华地远景、华润万象汇等8栋建筑物及迎宾路6座跨线桥实施景观亮化建设,目前已全部实现亮化效果。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管理正在迎来从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

  2016年日照市搭建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全天侯、全覆盖的监控巡检和指挥调度体系,2019年8月份,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将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升级至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计划通过城镇精细化管理三年整治提升行动,补齐短板、根治问题,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彰显现代化海滨城市品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梦想为蓝图,以城市为画卷,魅力日照,活力日照,已经扬帆起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