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文明守灵树治丧新风 亲情服务展人文关怀

2019-11-04 14: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近年来,日照市殡葬管理所从丧属情感出发,先后打出“一对一”亲情化服务、个性化告别仪式等多张“服务牌” 

从排队登记到火化流程,均有一名专属引导员均全程参与指引,以工作人员“多跑腿”的方式,实现了丧属“少操心” 

为解决小区内守灵扰民问题,日照市殡仪馆推出守灵室。配备有水晶冷藏棺、供桌、空调和独立卫生间等设施 

如果丧属身体不适或年事已高,夜间不便在守灵室久留,还可以在日照市殡仪馆内的酒店级住宿楼休息 

日照市殡葬管理所还在各收费窗口增设了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便民缴费服务 

告别仪式上,日照市殡仪馆针对逝者生平推出的告别视频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直以来,日照市殡葬管理所都以打造阳光、亲情的殡葬服务为目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31日讯(记者 张鑫)近日,市民金先生来到日照市殡仪馆,为过世的父亲处理火化流程。但与不少殡仪馆不同的是,当金先生一行乘车来到大厅前时,一位专属“亲情引导员”就早已等候在此:从排队登记到火化流程,引导员均全程参与指引,以工作人员“多跑腿”的方式,实现了丧属“少操心”。

  近年来,日照市殡葬管理所从丧属情感出发,先后打出“一对一”亲情化服务、个性化告别仪式等多张“服务牌”,更主动推出馆内守灵室,抚慰丧属情绪。在构建文明治丧环境的同时,也展现出殡葬工作者的人文关怀。

  八间守灵室解了大难题

  日照素有为逝者守灵的风俗。根据传统,亲人离世后家属通常会通宵守在一旁,以示追思和怀念。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狭小的居室并不适合进行守灵,而在居住小区设灵堂操办丧事的行为也或多或少带来了哀乐扰民、焚烧冥币等不文明治丧行为。

  2014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在殡仪馆或合适场所集中办理丧事活动,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建灵棚。

  对此,日照市殡葬管理所也适时推出了守灵室服务。在日照市殡仪馆记者看到,八个守灵室沿中轴直线呈对称式分布。守灵室内分为守灵区与休息区,丧属可在配备有水晶冷藏棺、供桌、空调和独立卫生间等设施的守灵区过夜,也可在休息室的床上休息。日照市殡仪馆礼仪接待部部长韩刚告诉记者,馆内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可以随时为丧属提供服务,满足市民的守灵需求。“这样不仅解决了丧属守灵的大难题,也能够减少搭设灵堂的费用支出。”

  灵堂内倡导不点香、不烧纸的文明祭奠方式。“如果丧属身体不适或年事已高,夜间不便在守灵室久留,我们还备有接待住宿楼。”住宿楼内设有多个参照酒店标准建设的住宿房间,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丧属往来奔波的烦恼。

  亲情服务,以“情”体现人文关怀

  由于殡葬服务的特殊性和针对性,大多数人需要办理相关事项的时候都是第一次来到殡仪馆,全然不知如何着手。不少刚刚蒙受丧亲之痛的家庭往往会选择社会上的“殡葬中介”,由他们代为处理各项业务。而后者却多有借助信息不对等的“空子”抬高殡葬服务价格、暗中获利的行为。

  这样的现象引起了日照市殡葬管理所的关注:要想让市民满意消费,必须打造更加阳光、温情的殡葬服务。“对此,我们出台了‘一对一’亲情化全程引导服务,从一个来电开始,到丧属办完所有事务,10名工作人员用‘车轮战术’,协助丧属完成整个流程的殡葬业务,保证每批家属都能得到‘一对一’的服务。”日照市殡葬管理所所长丁原中介绍说。

  在日照市殡仪馆,记者还发现:办理殡葬业务的家属都领到了一张二维码。原来,为了从根本上杜绝遗体被“弄错”“弄混”等问题发生,逝者遗体在日照市殡葬管理所进行信息录入之后,会第一时间在系统中建立遗体信息档案,打印专用识别扫描码,一张贴在遗体醒目处,另外一张则贴在逝者死亡证明上用于业务办理扫码,保证每一个节点、每一步操作都做到信息跟踪识别。

  据了解,除却二维码的使用,市殡葬管理所还在各收费窗口增设了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便民缴费服务,提供根据逝者生平定制告别视频,多措并举,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方便,让逝者亲属感到贴心、放心、省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