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 日照交通实现华丽转身

2019-10-18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云歌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8日讯(记者 郑云歌 邹慧)10月18日,日照发展大会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召开,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当下的日照“天时、地利、人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重大战略交织叠加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日照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这不仅为日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战略支撑,也为国内外企业立足日照,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开辟了广阔空间。

  在海洋强国战略中,日照是国家确立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拥有世界级的港口、6000平方公里海域、62万亩海洋牧场,这既是日照向海图强的战略依托,也为广大投资者创业创富提供了无限可能。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战略中,日照肩负着打造临港涉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使命,正在改造提升先进钢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三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现代海洋、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拓展旅游经济、城市经济、现代物流三大现代服务业。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交通等优势,越来越多的“四新”经济项目到日照抢滩登陆,既为日照换道超车开辟了新赛道,也孕育了触手可及的大商机。

  重大生产力落子布局

  日照是国家和山东省布局的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目前,已形成2000多万吨产能,未来将达到4000万吨以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钢铁布局最集中的地方之一,钢铁关联配套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将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这是一块巨大的“财富蛋糕”。

  日照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年产低速载货汽车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箱140万台、车桥1250万套,是韩国现代汽车全球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是奔驰、沃尔沃、中国重汽等顶级汽车企业的重要采购基地。中兴、长城、五征、海汇等一批整车企业集聚发展,中兴汽车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整车30万辆;长城(威奕)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主要生产WEY系列高端品牌,年产能3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的延伸配套,将形成一条巨大的“财富链条”。

  日照是国家确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滨海特色旅游功能区,每年5000多万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意味着一个巨大的“财富风口”。

  重大交通设施健全完备

  日照港是鲁南和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通航100多个国家、地区,两条千公里以上铁路直通腹地,13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连通亚欧,4条长输管线直达港区,远期原油年输送能力亿吨以上。

  日照机场已开通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航班。鲁南高铁11月底开通后,日照到济南仅需1.5小时、到北京、上海仅需3个多小时。由港口、机场、高铁、高速、重载铁路、长输管线组成的现代化、立体式综合交通体系,让日照实现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华丽转身。

  新时代的日照,正成为链接世界的通达之桥、友谊之桥、合作之桥。众多机遇在这里交织叠加,日照已经成为一只不可多得的“潜力股”,未来必将成为表现抢眼的“绩优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