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投产运营 山焦销售日照千万吨配煤基地开工奠基

2019-10-18 17: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振 通贾宗杰 王光津

 

赵光海摄

赵光海摄  

赵光海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8日讯(记者 张振 通讯员 贾宗杰 王光津)10月18日,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投产运营仪式、山焦销售日照千万吨配煤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在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举行。

  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山东港口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金虎共同推动东煤南移工程投产运营启动杆。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盛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主持;山东港口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介绍东煤南移工程情况;山西焦煤集团总经理助理、煤焦销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生介绍山焦销售日照千万吨配煤基地情况。山东港口党委副书记、董事刘中国,日照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副市长郑德庆,山东港口日照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国田出席。与会领导共同为山焦销售日照千万吨配煤基地开工培土奠基,并观看翻车机重载卸车。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日照港员工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仪式。

  李永红在致辞中指出,站在而立之年再出发的新起点,日照市将抢抓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山西焦煤集团、山东港口集团、晋鲁豫铁路通道公司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好东煤南移工程、山西焦煤日照配煤基地建设发展,进一步打造法治、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和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茂盛在致辞中指出,日照配煤基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开启山西焦煤与日照港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将实现煤焦营销的全球化采购、数字化配煤以及集中仓储和科学配送,为焦炭、钢铁、电力等下游企业提供一流服务和保障。

  蔡中堂在讲话中指出,东煤南移工程投产运营,为“瓦日铁路”扩能上量和山西焦煤日照千万吨配煤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推动“海龙湾”综合开发,加快中央活力区南端建设,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照港集团将加快实施东区煤炭业务往南区的转移和堆场的搬迁,继续实施东煤南移二期工程;全力支持配合山西焦煤日照千万吨配煤基地的建设、生产和运营管理。到2020年底东煤南移工程全部建成后,日照港年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

  范文生在讲话中指出,日照配煤基地的正式落地,是山西焦煤聚集主业、聚合资源、聚力攻坚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山西焦煤协同创新、开放融合、共享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对山西焦煤保障炼焦煤供应、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悉,东煤南移工程是日照市重点工程,2017年10月17日举行开工仪式,一期总投资35亿元。工程建设包括建设总铺轨长度51公里的进港铁路、新建2座翻车机房、建设110万平米煤炭堆场、改造三个专业化煤炭泊位四部分。两年来,日照港集团统筹组织、挂图作战,坚持安全优质、注重联动协同,突出创新、智能、环保、高效,与工期赛跑、同困难作战,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提前半年实现投产运营。山焦日照配煤基地项目位于东煤南移工程西侧,占地约155亩,设计年混配炼焦煤1000万吨,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