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钢铁产业发展论坛在日照举办!专家聚首把脉钢铁产业新航向!

2019-10-18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晓东

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讲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8日讯(记者 徐晓东)10月18日下午,在日照发展大会期间,由日照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高质量发展论坛隆重举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马林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自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林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管志杰等专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精彩言论,共商日照市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在致辞中指出,30多年来,从多个钢铁企业选址,到日钢落地、山钢投产,日照人的“钢铁梦”在坚守和奋斗中一步一步落地成真。在这条逐梦路上,日照市委、市政府做足做活“建链、补链、强链”文章,在持续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中,初步趟出了一条从“制造”到“智造”的绿色蝶变之路,在黄海滩头的这片热土上,铸起了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挺起“工业强市”的脊梁。本届论坛以“创新转型 绿色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目的就是更好的发挥展会在行业内的聚集、引导、扶持、推广作用,推动日照市钢铁产业转型发展,推动钢铁行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马林聪作报告

  论坛中,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们就日照市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提高品牌价值、标准引领等问题作深入探讨与交流。马林聪从品牌对企业重要性、品牌创建切实有效的思路与对策、品牌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阐述了品牌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

 

王自发作报告

  王自发从日照承接钢铁产能面临的绿色生态发展问题给予的建议指导,发展钢铁产业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钢铁产业绿色发展,树立标杆企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林翎作报告

  林翎从绿色工厂建设、企标“领跑者”制度等方面指出如何提高钢铁产业效率、竞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管志杰作报告

  管志杰就如何推动钢铁产品高质量发展战略给予了建议指导,高质量发展是钢铁行业和企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需要大力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

  通过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对日照市钢铁当前发展情况的讨论研判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分析,凝心聚力推动日照市钢铁产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全面激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钢铁产业是日照市重要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也是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2018年全市钢铁产业完成产值1013.3亿元,实现利润112.9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日照市钢铁产业集群列入山东省主导产业集群;2019年1—8月份,完成产值939亿元,增长21.7%。按照《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日照市将作为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区、引领区,到2025年将布局4000万吨级钢铁产能,打造世界级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下一步,日照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基地的规划布局、土地熟化、要素配套、产能承接等工作,切实为基地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进强规划、强龙头、强园区、强支撑的“四强工程”。按照环保先行、规划引领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协同推进“1+6+1”规划编制工作,精准谋划科学承接4000万吨钢铁产能的方法和路径,搭建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建设的“四梁八柱”。按照“高、精、特”要求,支持山钢日照基地增量崛起、日钢集团转型发展,尽快启动山钢日照基地二期工程;支持日钢集团尽快实施产能承接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动第5条ESP生产线尽快建成。继续加大钢铁配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引进钢铁精深加工和关联配套项目;积极推进山东钢铁集团钢铁研究院、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科学推动“四减四增”,积极实施“绿色钢铁”提升工程,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大水资源、电力、用地保障等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