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盛会!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将于本月底在日照启幕!

2019-10-08 14: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张晓

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即将开赛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7日讯(记者 张晓)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世界教育机器人学会主办的2019年山东省科协年会暨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将于10月26日—27日在日照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WER2019赛季主题

  WER是什么? 

  一场青少年的教育盛会 

  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作为一项面向全球 3—18 岁少年儿童的教育机器人比赛,每年全球有超过 50 万名选手参加各级 WER 选拔赛,堪称是教育机器人领域的奥运会。

  而此次即将在日照举办的山东省国际公开赛也十分受关注。报名通道一经开启就吸引来自美国、英国、菲律宾、韩国等5个国家以及浙江、安徽、江苏、上海等国内7省1市的1000支队伍、近3000人参加。

  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将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九个赛项,将根据不同赛项规则来完成预设的机器人操作任务。参赛队员要像软件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一样,编写代码、开发应用程序,完成指定任务及动作,在竞技中体验科技教育魅力。

  教育机器人是什么? 

  一门学在当下、惠及未来的科技教育课程 

中国国际公开赛现场(来源:WER赛事)

中国国际公开赛竞技现场(来源:WER赛事)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教育的趋势越来越普及化、基础化,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享受到科技教育的魅力逐渐成为发展所需。2018年1月教育部颁发的(新课标)指出,信息技术将从兴趣课程变成必修课程,并大幅度提升学生在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2018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实施2018新版大纲,其中二级增加Python;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要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9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提到,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同时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 

  回顾近年来屡屡出台的关于信息技术课程及编程教育相关政策,不难发现,人工智能的越来越成为教育领域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门课程教学新内容。而其作为一门素养培育课程,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学习和探索中,不仅在编程学习中对英语与数学学科知识有了更多耕读,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为未来的学习打基础、做准备。

  随着社会的进步,政策环境的利好,近年来,家长们对教育机器人的了解和认可度越来越高。教育机器人课程已经成为部分地区高考选考科目,部分地区中小学教育部门指定科目。近年来,日照市多所中小学校也已纳入该项课程,校外也涌现出多家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

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9选拔赛专题培训班

  据介绍,为全力迎接此次科技教育盛会,给日照青少年一次与国内外青少年同台竞技的机会,大赛组委会于9月底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及各所中小学信息任课教师的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9选拔赛专题培训班,随后由参会教师对学生开展赛前技能培训。

  另据介绍,主题为“未来教育”的教育机器人发展论坛也将于大赛同期举行。届时,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柴天佑,世界教育机器人学会主席恽为民博士,美国纽约州教育厅 Wan Tehyuan 博士,South L.A. Robotics 创始人Jennifer Ashley 女士和众多学者将围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领域的重大需求,积极交流优质学术资源。

  本次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在日照的举办,将为日照教育机器人发展搭建高端、前沿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推广大中小学最佳机器人课程教学经验;同时也必将为日照市在教育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带来新启发、新动力,助力“五城同创”,为日照“创新之城”注入“人工智能”全新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