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曲师政院学子三下乡 探“棚改户”治理之题

2019-10-08 09: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陈金珠 范晓萌

社会实践队员与孙书记座谈时照片 陈金珠摄 

知行远航队队员在滨海社区调研时 陈金珠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3日讯(记者 邹慧 通讯员 陈金珠 范晓萌)为进一步了解城市统筹深入规划推行之后“村改居”的运行现状和基层治理中原村委会和居委会之间的关系,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知行远航”实践队于暑假期间前往石臼街道滨海社区开展第二次调研活动,这次活动让队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村改居”下两套班子的运行现状,深入挖掘潜在的矛盾点,旨在为基层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进行有益的思路探索并提出可行性发展建议。

  “城乡一体化”作为城乡关系理论的特有阶段,是传统乡村在走向现代城市的一种特殊阶段,带有两者各自特点又有自身色彩,趋于融合阶段却仍存在许多难题。日照市滨海社区是“村改居”的典型社区,实践队员们来到滨海社区希望能够对“村改居”社区有进一步的了解。

  滨海社区孙书记表示,石臼街道原有十六个自然村庄,现在成立了十三个城市社区,城市化改造之后各村庄社区之间存在错综交错的现象。现石臼街道正处在一个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之中,将原先村庄领导班子变成经济合作社,原行政服务类活动交于社区来行使,原村委主要参与经济活动。

  “滨海社区现在的村委会仍然行使着部分行政职权,也履行着部分服务职能,那原村委主要服务哪一些人呢?”队长谈乡阁问到,书记回答说:“村委会还主要负责原村委成员的事务,主要原因也是原村民更乐于找原村委会解决问题,他们互相之间更为熟悉。”与多数“村改居”社区相同,原村委会还是主要服务于原村成员,而外来人员就全权由社区来负责,包括外来人口的医保落户以及平常生活中的各类事务。在滨海社区村委会和居委会之间职能划分并不明显,街道下达的通知会同时下达到村委会和居委会手中。二者的主要区分在于服务的居民不同,原村委会主要服务原村民,而外来人民的各方面的需求基本都由社区来满足。

  实践队发现,在我国城区统筹规划过程中,居委会和村委会之间的关系仍然需要继续探寻和摸索,因此需要继续深入对“棚改居”现状的研究与调查,理顺“后城中村”时代社区组织和村集体之间的关系,从中寻得二者最契合的状态,以此推动基层社会的治理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