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唱好“最美夕阳红”,养老事业实现新突破

2019-10-08 09:24: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核心阅读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途径,其中,养老事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爱老是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让老人更好地安享晚年则是新时代出具的“必答题”。

  如何做好这道“必答题”,全国上下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此,日照市审视养老服务发展的新形势,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要内容,纳入全市新旧动能“十强产业”,出台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养老事业发展。

  这是一个创新突破、收效颇丰的过程———实现了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居家智慧养老启动运行,养中有医逐步融合,养老事业在多个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首《最美夕阳红》的动人合奏曲,正在日照大地上徐徐唱响。

  新型养老模式:新元素不断显现

  提起养老,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还是“敬老院”,其实随着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养老理念创新,新型养老模式不断出现,养老元素呈现出多元化态势。

  五莲县于里镇陈家官庄村为了让村里的老人特别是贫困老人、孤寡老人安享晚年,特地建成了一座幸福苑。“像我一样70岁以上的老人一共有26个。专门有人在这里拌(做)饭,我们一天三顿都在这里吃,一分钱都不用花!”不久前,该村74岁的于秀芬老人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高兴地说。

  今年65岁的李莲楼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她也是该村村民,是给村里老人做饭的两名工作人员之一。“每个月都会给我1000来块钱的补助。再过几年,我也满70岁了,到时候也能来享福了。”李莲楼笑着说。

  这种“互助式”养老,一方面解决了高龄老人缺乏照顾的问题,另一方面让尚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赚取一部分生活费用,成为我市养老体系的一大亮点。

  在岚山区巨峰镇,由日照市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的养老陪餐服务中心,正在用“一饭一蔬”解决着特困老人的头等“麻烦事”。

  该中心投资70余万元,购置配送车辆4辆,配备工作人员10人,服务巨峰镇、高兴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320名,不仅让这些老人不再为吃饭这件头等“麻烦事”发愁,更为他们提供了精神的慰藉。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泰未来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份建成,成为集社区医院、助老食堂、老年康复、老年人活动中心及养老床位于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三村幸福院占地面积20亩,如今每天都会为村里老人提供助餐配餐、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康复锻炼、文化学习等专业养老服务。

  这些养老机构的多元化、良性化运营,是我市养老服务蓬勃发展的缩影。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各种养老服务模式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以个性、丰富、优质的服务元素,让更多老人不再为养老问题而担忧。

  社会化改革:让养老事业有了新载体

  养老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我市推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有效探索。而社会化改革也让养老事业有了新的载体,一改过去粗放、不规范的模式,更加科学、集约、正规。

  其中,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将51处敬老院整合为43处,交由养老服务企业或专业社会组织运营。

  “今天中午咱们吃饺子!另外,咱们院种的黄瓜结了不少,我们待会分给大家吃!”这是今年6月份,东港区西湖镇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该院60余名老人的一次亲切交谈。

  该敬老院在2016年10月份由山东幸福盛地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托管服务。通过不断斥资改造,这家始建于1986年的敬老院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大升级,成为老年人的温馨家园。

  “活动室、卫生室、现代化厨房设备一应俱全;院区绿化、道理硬化、院墙粉绘等也都高质量完工。另外,我们还在失能老人区设立3人和5人护理式房间。”在五莲县中至镇敬老院,该院运营单位恒德医养中心负责人陈祥华向记者介绍硬件设施情况。

  据了解,五莲县12处乡镇敬老院已优化整合成8处,其中,中至镇敬老院与于里镇、汪湖镇敬老院整合在一起,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运营企业,并对全县敬老院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现已集中供养61名特困人员,取得了显著社会成效。

  6月26日上午,在日照中盛幸福苑养老护理中心,康复室内医护人员正在为一位老人做腿部康复检查;在护理病房内,护理人员边帮一位老人按摩手臂边陪她看电视;在活动室内,两位老大爷正在休闲地打着台球。

  该机构是积极参与养老院公建(办)民营社会化改革的典型,先后连锁运营岚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东港区日照街道敬老院、石臼街道敬老院、南湖镇敬老院、西湖镇敬老院、后村镇敬老院、涛雒镇敬老院,莒县招贤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并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与兴和社区、凌云社区等签订运营协议,为社区老年人服务。

  诸如上述养老机构的运作,正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也成为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最大优势。也因如此,我市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了专业化的照料,晚年生活愈发幸福安逸。

  医养结合:从新生事物到标准配置

  医养结合,一度是件新生事物,但随着养老事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将“老有所养”与“老有所医”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必然途径,也是让老人免除后顾之忧的有效手段。

  对此,我市坚持把照护失能、失智老年人作为养老机构重点服务对象,努力构建医养相结合体系,积极融入养中有医元素。目前,全市配备1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院80%实现医养结合,以区县为单元的失能特困人员照护设施正在加快建设。

  在岚山区康宁医养院,失智老人每天都会被组织到一起,在医技人员的指导下做集体益智游戏。该医养院是岚山区首家集“精神疾病防治、心理康复及失智、精神疾病老年人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实现了我市养护失智老年人领域零的突破。

  该医养院设置床位120张,其中养老床位20张。开设内科、外科、中医科、精神科、心理咨询科等20个医疗科室,配备临床医技人员30余名,打造专业特色科室,主要服务失智、精神病老年人群体。

  在这里,医养对象不但享有家庭般的生活照料、个性化的文体娱乐,还能对常见慢性病进行治疗与康复,享受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该医养院同时开展文化娱乐、功能健身、文体活动等,为失智、精神病老年人营造“温馨家园”。

  在位于莒县浮来山镇的莒县惠安颐养中心,87岁的李夫祥老人正在房间里看电视。房间里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墙上还贴有一张“电视节目单”,方便老人使用电视遥控器。“在这里住着很舒服,跟儿女照顾得一样好。而且如果生病了也可以第一时间去医院救治。”

  李夫祥所说的医院,其实就是设在该中心的莒县惠安颐养中心医院。该医院由莒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于2017年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包括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科、急诊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

  该中心是莒县福利中心采取公建民营运营方式成立的一家综合性养老机构,也成为莒县首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依托医疗资源,该中心设立医养结合保健中心,让老人们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医养结合,正成为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一大趋势,逐渐成为标准配置。目前,嘉豪银泰老年公寓、北京路医院养老院、莒县人民医院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集康复、照护、养老于一体的医养结合项目正在建设推进。

 

 

 

  智慧养老:搭上互联网这辆崭新快车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养老服务行业搭上互联网这辆崭新的快车,发生了巨大变革。将养老与互联网结合,必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养老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抓住智能化的时代机遇,我市捷足先登,启动“互联网+养老”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养老管理平台、智慧服务平台和养老信息网。

  前不久,东港区后村镇新兴村60岁的残疾人唐佰学再次按下了手机上的“红心键”。本村低收入户村民田玉秀接到了指令,来到了唐佰学家帮他打扫卫生、做饭。而田玉秀也可以领到相应报酬。

  如今,向唐佰学一样有困难就按下12349家政养老服务平台统一配发手机的“红心键”,已经成为许多困难群众的习惯。“从最初市民不认可、商家不合作,到现在有500多家商家加盟,12349养老服务平台越来越受市民认可,现在每天的热线呼叫量都在几十人次。”12349家政养老服务中心主任赵桂春说。

  原来,我市在原东港区12349养老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养老信息服务方式,面向全市居民提供“12349 一键呼叫”服务,推出了“互联网+养老”的全新模式。

  截至目前,服务范围已覆盖南湖、陈疃等11个乡镇街道,服务内容涉及助餐、助洁、助急、助医等9大项16小项服务,服务对象重点以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为主,并向社会老年人逐步延伸,现入网服务老年人1135人。

  与此同时,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岚山区对全区8处乡镇敬老院进行线上线下服务综合监管,打造了岚山区乡镇敬老院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该平台负责对8处乡镇敬老院统一制定服务标准,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统一考核,同时制定工作人员绩效工资指导意见。还将突出对敬老院的服务标准化意识和服务标准化体系的监管,加强对敬老院服务队伍培训考核,提高服务规范化水平。

  此外,该平台突出信息化管理手段,重点对服务各环节、全流程进行闭环追踪的监管,重点实现“科学管理老人信息,有效整合、监管服务提供商,科学规划服务流程以及为政府科学决策敬老院服务提供统计数据”这四大功能模块。该平台也为岚山区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打造了一大阵地。

  从覆盖全市的“互联网+养老”模式,到区县智能监管平台的有益探索,一个具有日照特色的智慧化养老生态圈正在逐步建成,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记者手记

  让“人间重晚晴”融于城市蓝图

  记者从日照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4.3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 .99 %,预测到2021年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3.5%。全市80周岁及以上高龄人口99972人,占老龄人口的15.5%;失能老年人口约1.97万人,占老龄人口的3%。

  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养老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越来越突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保障水平,不仅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对此,6月26日召开的全市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境界决定标准,思路决定出路。因此,日照市将准星对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失能失智老年群体照护、居家养老服务、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提升养老机构发展质量、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标靶,持续发力,寻找更优出路。这也意味着养老事业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仍需要开拓创新、爬坡前行。

  然而,之前的创新探索已经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勇敢开拓带来的实效也让我们滚石上山充满动力,可以预见,养老事业面临的问题终将迎刃而解,“人间重晚晴”的这幅美好画卷,必将完美融于壮阔的城市蓝图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