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网红”,日照这个学校的家风故事会不一般

2019-09-28 14: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朱红苇

近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联合大众网日照、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举办了“重阳好家风故事大赛”

比赛中,45个家庭分别以戏剧、小品、演讲、歌舞、书法、剪纸等方式,讲述了自己的好家风故事

各位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用充沛的感情把大家带进寻家史、传家教、树家风的情感世界

活动现场

小选手在观看比赛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8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朱红苇)家和万事兴,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光荣传统。好家风是国之根本、家之灵魂。好家风薪火相传,渗透到家族成员的骨血中,凝结在华夏儿女的精神纽带里。

  为引导广大师生、家长崇德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家风更优良、民风更淳朴、社风更文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联合大众网日照、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举办了“重阳好家风故事大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比赛分日照书城和学校星五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两个现场,45个家庭分别以戏剧、小品、演讲、歌舞、书法、剪纸等方式,讲述了自己的好家风故事。各位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用充沛的感情把大家带进寻家史、传家教、树家风的情感世界。

  三二中队的《中国字 中国人》共有26名队员参演,有的同学弹奏古筝,有的同学和着古典音乐跳起了民族舞,队员闫依凝与母亲了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父亲写起了毛笔字。当家风故事讲完,一家人展示了父亲的毛笔字“家和万事兴”“祖国万岁”,将节目推向了最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六二中队丁冠嘉播放了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军人的姥爷的叮嘱,并与妈妈讲述了姥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六一中队李佳倪全家总动员,父母与爷爷奶奶齐上阵,伴着温馨的音乐,携手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代代传承的孝心,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四三中队孙艺菲的书香家庭建设故事温暖了每一个人,奶奶现场剪出了孝亲敬老辈纸,姥爷书写“勤孝润家,书香久远”的毛笔字,妈妈在跟小妹妹读书的场景美好而温馨……

  近年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十分注重家风教育建设,学校编辑印刷了《汇智家校共育》家长学校校本教材,每学期举办家长学校,召开各种形式的家长会、家长座谈会、班主任集体研讨,以及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了解学生家庭的家风培育意识,掌握学生家庭的家风传承状况。举行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文明班级、文明小使者、美德少年、智慧少年、最美家风家规家训等评选活动,通过“我们的节日”活动,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在每一个重要节日,都布置孝亲敬老作业,并通过制作、评选“成长纪念册”,互相促进。家校关系进一步和谐,家校共育成果显著,家风建设成效突出。

  好家风,让家庭美德给孩子插上奋飞的翅膀;好家教,让家庭厚德载物、福运绵长。此次“家和万事兴”重阳好家风故事比赛,队员与家长一起讲家风、晒家风、赞家风,让队员们更加了解家风,领悟家风,践行家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家和万事兴,邻睦百年福”等好家风将化成师生、家长生命的沉淀。学校的德育课程也因之更为丰富,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在校园、家庭发扬光大,传承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