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工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9-09-23 13: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23日上午,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日照市文博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同波就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工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

  2018年,全市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29.1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比例的121.9%,目前,全市重点行业企业数控机床占主要设备比重达到31%以上,应用工业机械人(机器臂)157台(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设备更新基础改造、技术更新智能改造、高端发展融合改造、绿色节能循环改造、研发投入创新改造、要素投入服务改造、产业集群规模改造7大重点任务。围绕重点任务,力争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年均增长15%;实现利税260亿元,年均增长12%;实现利润190亿元,年均增长12%;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5;上云企业达到5400家;推动1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创建省级以上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5家,省级以上绿色示范企业10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0家,工业固废利用率95%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家、省级中心达到90家、市级中心达到150家;实施省、市级技术创新项目900项;新建10家产业创新研发机构、100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2家工业设计中心;培育4个千亿级大型产业集群;培育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重点产业集群3—5个、特色工业小镇4个。

  为了落实行动计划,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快项目进度。落实《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紧盯全市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全程跟踪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阻点等问题,提升服务项目的水平,力争今年百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2.5亿元。

  二是落实奖补政策。依据《关于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意见》等政策,组织和指导企业筛选项目,申报2019年技术改造新增财力奖补、技术改造设备购置补助、“机器换人”工程奖励以及信息化应用示范项目补助等。

  三是推进“亩产效益”改革。加快实施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健全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配套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