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市区”“老城区”即将退出日照人“词典”!

2019-09-19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9日讯近日,日照市发布了《日照市主城区地名规划 (2019-2035 年) 》(公开征求意见稿)就主城区地名规划公开征求意见,本次规划范围为北起桃花岛三路, 南至傅疃河沿线,西至沈海高速,东至海滨沿线,总面积约 216.906 平方千米。

市民朋友熟悉的“新市区”、“老城区”等地名,

将退出日照人的“词典”……

  通过对日照市现有的地域环境、文化认同、产业功能、城市风貌等进行分析, 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中未来各片区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共划分为七个地名规划板块,即东城片区、西城片区、石臼片区、山海天片区、高教片区、高新片区、 开发区片区。

  一、东城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主城区东部,北起山东路,南到迎宾路,西至临沂路,东至青岛路。

(二)现状特点

该区行政、商业、金融功能突出,形成较为集中的城市功能单元,以东西向、南北向主干道构成整齐的交通网络,以集中的市政服务、现代商业和功能完善的住宅区为主要内容,城市景观风貌表现为层级较高的现代化建筑物(群),居民小区多呈现方块形、单元化布局。

(三)发展方向

打造商务商业活力片区,完善市政服务功能。地名命名应重点围绕现代商务商业功能,凸显现代化都市风貌。

  二、西城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主城区西部,北起山东路,南至铁路,西临沈海高速,东至临沂路。

(二)现状特点

  该区为原日照县城所在地,具有较为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认同度高,以较为密集的商业设施为主要内容,商业气息浓郁,人口集中,机构、场所分布比较 密集,建筑物层级较低。

(三)发展方向

  提升老城区居住、商业服务功能,增强老城区发展活力,保留与传承城市文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地名命名应注重挖掘老城区历史文化,加强对老地名的传承与保护。

  三、石臼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主城区东南部,北临铁路,南至上海路,西至北京路,东至海滨。

(二)现状特点

  该区块为原来石臼文化的集中区,海港渔业、商业突出,人口较密集,建筑物层级不高,有多条商业老街区,商业气息浓郁。

(三)发展方向

  挖掘传承石臼文化,发展海港新兴工业,通过退港还海等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宜居、宜业环境,发挥交通物流优势,大力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产业,重点打造石臼所商贸商业活力片区、海龙湾旅游休闲活力片区。日照高铁站的建设将使得该区作为全市中心旅游集散地的地位更加突出,海港产业+石臼文化+交通集散将成为该区重要特色。地名命名应一方面深入挖掘石臼文化特色,另一方面要在区块内部凸显海港产业特色。

  四、山海天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主城区东北部,北起桃花岛三路,南至海曲东路,西接青岛路,东至海滨。

(二)现状特点

  该区块立足于滨海旅游开发格局,生态环境优良,旅游景区(点)数量众多,该区域为游客集中活动区域。有多处渔家乐民俗村分布,主要旅游度假设施沿海滨岸线分布,建筑风格时尚新颖。

(三)发展方向

  依托现状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往北拓展,形成滨海旅游、村庄式旅游度假、居住生活等功能为主的北部海滨旅游区,重点打造张家台康体养生活力片区、太公岛旅游度假活力片区。地名命名应体现海滨风光、生态休闲特色,体现旅游度假功能。

  五、高教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市区北部,北起山海路,南至山东路,西接临沂路,东至青岛路。

(二)现状特点

  该区高校集聚,教育功能突出,文化科教氛围浓郁,形成相对独立的单元。

(三)发展方向

  进一步完善高教科研服务和成果转化功能,重点打造大学城科教金融活力片区。地名命名应凸显文化、教育功能,强化高教园区氛围特色。

  六、高新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老城区北部,北起山海路北部区域,南至山东路,西临沈海高速,东至临沂路。

(二)现状特点

  该区块分布有一定数量的高新企业、创新创业园区,园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高科产业特色突出。

(三)发展方向

  壮大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创业孵化和电子商务产业;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产业。地名命名应注重突出高新技术、科技创新、生态循环经济理念。

  七、开发区片区

(一)区域位置

  位于主城区南部,北起铁路,南至傅疃河沿线,西至沈海高速,东至北京路。

(二)现状特点

  该区为国家级开发区,拥有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集团,集聚效应明显,为日照市主要的工业园区。

(三)发展方向

  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健康食品加工、现代物流,发展高端纸制品及印刷包装产品,积极培育海洋装备、生物医药产业、电子商务。地名命名重点是要对现有道路名称予以规范,体现现代化工业园区特色。

  该规划明确了日照主城区区块命名方向,并对规划范围内的道路、住宅区、建筑物、桥梁、广场,大型构筑物等,以及有关自然地理实体的命名及相关活动事项做出了相应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