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君姐”——记日照“最美教师”秦君

2019-09-10 18: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新营中学老师秦君

与九年级化学组的同事们进行着本周的集体备课

查收作业

批改作业

秦君正在讲课

听课

在化学器材室准备下节化学课要用的器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 从教28年,秦君年年在教毕业班。但这位习惯了毕业倒计时的“铁娘子”,在学生和家长眼中,却是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存在——在学生口中,她是可以分享秘密的“君姐”,在家长眼里,她是“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生导师。

  扎实学识成就“打不败的化学组”

  从学校毕业刚踏上三尺讲台时的秦君,就好像吸饱了墨汁的钢笔,开始在人生画卷上写下第一个句点。面对台下一双双明亮清澈又渴求知识的眼睛,她既感受到传授知识的快乐,也陷入深深的思考:教书育人是自己一生的事业,要做些什么让自己快速成长成熟,成为行家里手呢?

  在那个资讯还不发达的年代,为了精准提升学科能力,秦君自费订阅《化学教育》《化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借阅了大量教育类图书、资料,每当夜深人静,送走结束晚自习的学生,她就像一个海绵一样,沉浸到了书海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仅三年,秦君就捧回了全市优质课一等奖。随后,省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优质课二等奖;多次参加市级公开课、经验介绍、名师送教下乡课等活动。2018年11月,秦君作为名师远赴新疆送课,得到了省师训中心的领导以及当地学校、老师的高度评价。她还参与编写了多本教学资料,多次参与市教研室考试说明的编写,也因此被聘为省教育学会化学理事、日照市首批初中化学兼职教研员。

   “没有强大的个人,只有强大的团队。”当奋进在教研最前沿的秦君从最初的一名化学老师,逐渐成为引领团队前行的“教研组长、班主任、年级副主任、学校教科处主任”时,她开始从更高站位考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为帮助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找好定位、快速成长,秦君在学校支持下举办了入职培训一系列活动,打造“青蓝工程”,举办“新营大讲堂”,通过老教师带新教师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一对一的帮扶中,秦君更是严格要求的“师傅”,一有时间就搬着凳子坐在年轻教师的课堂上随堂听讲,课下帮助年轻教师改进课程设计的不足。

  一花引来众花发。秦君与同事的化学团队也被业内誉为“打不败的化学组”,学生平均成绩年年全市第一。

  仁爱之德成为孩子求学路上的“战友”

  如果说青春是一场战役,那么中考就是很多人的第一场战斗。而秦君,就是学生们的“军师”和“战友”。

  年年带毕业班的秦君,深知在学生的特殊年龄阶段,需要教师俯下身来,耐心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给予朋友般心贴心的理解和支持。秦君总会在接手班级的第一天叫出每个学生的姓名,然后看着他们一个个合不拢的小下巴;如遇不遵守纪律的同学,她总能理性应对,巧妙化解,然后看着他们一张张懊悔又坚定要努力的脸庞……

  初三时,学生小桐在运动会上腿部拉伤,近两个月的时间无法到教室上课。秦君心急如焚,光医院就跑了四五趟。她不仅主动给他辅导化学课,还发动各科任课老师隔三差五到小桐家辅导。两个月后,孩子身体恢复,更加刻苦努力,中考时以优秀成绩顺利考进重点高中。

  一个有平等、民主、和谐气氛的高效课堂,是秦君的追求。教学中,她尤其重视学科特点和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性,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学生自信、阳光,思维活跃、大胆质疑,学得津津有味。每周的化学课,成了大家的期待。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一直以来被秦君以此激励的学生们,用成绩给了她最好的回应: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星光创新思维奖……

  坚守初心变为温暖有爱的“二氧化锰”

  “我希望我的孩子拥有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尽力做什么样的老师;我希望老师怎样对待我的孩子,我就怎样对待我的学生。”这是秦君的教育初心, 在她的教育生涯中,她总是这样践行的。

  有个孩子因与家长闹矛盾,躲在外面不回家,秦君和自己的爱人找了整整一晚,在校园内一个黑暗的角落里终于发现了已经近乎虚脱的孩子。秦君领着去吃饭,蹲下来理解他,平等的身份,平等的交流,最终走进他的心里,慢慢地缓和了他和家长得关系。当家长把孩子接走时已晚上十一点多……

  一位心急如焚的家长拿着孩子收到的一打“小纸条”,请秦老师给“快刀斩乱麻”。刚接手新班的秦君很理性:“等我跟他们都相互了解了,思想上、感情上能融洽了再做工作。”秦君明白,过早的干涉,会让孩子封闭心灵,再打开孩子的心门就难了。慢慢地,适时的引导,后果的预设,并有针对性的安排一些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学生最终平稳而理性地走出了青春期困局。

  慢慢地,学生们不再喊秦君“秦老师”,称呼变成了“君姐”。她喜欢这个有一种老友般亲切感的称呼。

  “老师,您从来不会看不起任何一个孩子,当您拿起粉笔告诉我们‘只要你肯努力,你一定行’的时候,我就在内心立下誓言:从此我要勤加练习,报答母校和秦老师。”已毕业多年的学生阿萱每每回想起当年秦君老师的鼓励,内心便温暖如春。

  “您就像二氧化锰,我们就如过氧化氢,虽然一切过后,依然云淡风轻,但是,您却让我们更快地褪去了青稚(氢质),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这是学生阿灿用“化学密码”写给秦君的贺卡,也是孩子们给“君姐”的定制颁奖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