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倩: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2019-09-10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伊鸣

课堂上的涂老师 

 涂老师指导学生记忆单词 

班上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花蕾 

 她不只是个教书匠,更是一个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 

 充满激情的课堂,流淌着青春的梦想 

带班老师进课堂,她也是带班老师中的一名 

 祝日照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记者 陈平平 伊鸣)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日照香河实验学校的涂倩,就是这样一个班主任,温暖学生、传递幸福。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她不只是个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在初中教育的道路上,涂倩更像一个睿智的引路人。“初中,是为人生奠基的三年,它可以改变你的一生。”涂倩说,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花蕾,我们不能逼着腊梅在春天绽放。但每个园丁都有责任,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价值。

  所以,涂倩愿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精神引导上,帮孩子们在学习中找回自信和最初的梦想。

  “激情早读”便是她传给孩子们的第一把钥匙。她说学习英语,只有勇敢地大声读出来,才能克服怯懦,跟上老师的节奏、融入课堂,达到一种忘我的学习状态。“我相信,带着激情的课堂,更能感染学生。”涂倩经常用抑扬顿挫的声调,讲解枯燥的语法和句式,鼓励孩子们快乐学习。

  从做班主任的那天起,她每天坚持早早来到教室,风雨无阻。有时也会陪着学生在操场上散步、谈心,帮助学生解疑答惑。学生病了,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接送学生去医院,自掏腰包垫药费。“求学路上遇上涂老师,是一件幸运的事。她是一位懂学生的好老师”班里的学生这样描述她。

  班主任的日常繁琐冗杂,她却能把每个平淡的日子变得精彩。泰戈尔曾说“不是棒槌的敲打,而是水的轻歌曼舞,使卵石臻于完美。”在教育的花田里,她就像一股清泉利万物而不争,细水漫流、润物无声,滋养着孩子柔软的内心。她常教导学生:“善良比聪明更可贵,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带班的时候,她还会坐在教室一角办公、备课,守护着班上每一个孩子。“学校提倡‘陪伴教育’,让带班老师进课堂,我也在陪伴中发现他们身上的美。”涂倩说,学校老师24小时在岗,带班老师一天有16个小时是和学生在一起,就是为了让孩子明白“你需要的时候,我们都在”。

  刚当老师那会儿,涂倩总埋怨自己太平凡、太渺小。可当班主任这几年,她才发现平凡之中的伟大。她想成为一个点火者,让希望和向善的火种一直传递下去。因为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涂倩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是这样一句话:“这辈子,这颗心,安放三尺讲台,我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