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中马锋:且行且思 做智慧型、专家型教师

2019-09-10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牟怡晓

给学生们上课的马老师 

每节课都当作优质课来讲 

上课的时候,我就是你们的马老师,不是你们的校长 

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逗笑了学生们 

认真备课的马校长 

马锋校长的备课册 

上课去 

学生们在操场学习做操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这样的人:与爱同行,用心陪伴,演绎无悔青春;心怀梦想,执着远方,圆梦莘莘学子。

  他们之中,有人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有人甘为春蚕吐丝尽;有人格物为本,育人居先……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他们的名字叫“老师”。

  三尺讲台诠释爱与梦,四有教师传授德与行,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推出致敬“引路人”2019年教师节系列报道,向教师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记者 孙瑜泽 牟怡晓)他日照首届教科研名师、是日照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他先后荣获日照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日照名师、日照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全国新教育榜样教师提名奖等称号。他是马锋,现任日照港中学副校长,从业28年以来,他从一名教师转型为一名教育管理者,但视线却未离开教育一线,他说:“学生永远是教育的主体,时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未来他们才能成为国家的主人”。

  教学的行家里手 争做智慧型、专家型教师

  “做智慧型、专家型的教师”是他执着追求的目标,用心重思教育的使命、重寻教育的规律、重构教育的未来。自91年工作以来,马锋一直从事生物的教学工作,曾多次在全市初中生物培训中讲示范课、在全市初中生物学科教学研讨会上做经验介绍。在实践探索构建了“335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和“356”阳光课堂教学模式。工作中,他不断学习、不断研究,在反思中提升,在总结中进步。

  2011年开始,他由一名老师转型为教育管理工作者,但他并没有放下教育工作,他说:“只有到一线教学,才能熟悉课程、熟悉学生,时刻让自己的思想与教育一线保持统一,再将总结的经验运用至教育管理中来”。在新一轮教学中,他将自己安排到初一新生的生物带课中,在他的办公桌上,记者看见了这个教学经验丰富、育人无数的老师仍然在认真地为每一节课备课。从纸上认真的备课笔记中,记者看到了马校长对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日常的教学,他还参与编写《中学生物教学指导》,先后参与了山东省教研室《生物基础训练》、日照市教研室《中考说明》、日照市《初中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纲要》、日照市《伴你学新课程》的编写工作。论文多篇在《中国教师报》《德育报》等发表。由他主持的《分层次评价》被立项为山东省教研室2010年度重点课题。

  以身作则 是教学管理的领军人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中,马锋时刻牢记这句古训,对学生不只是一味地严格要求,而是更加注意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师德魅力引导学生,教育学生。让马锋骄傲的是,现在日照港中学里有近十名教师,曾经是他教过的学生,还有好几个也都当上了学校的中层骨干力量。马锋说,学校要发展定要抓师资,日照港中学可谓是日照市优秀教师的培育摇篮,每一位新老师能在这里迅速成长,而这离不开马锋对青年教师的悉心培育。他说:“身为副校长,关心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是我的职责,近几年来学校的教学成绩稳步提高,这与师资力量的培育发展是分不开的。”

  他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工作理念,带领学校老师开展青蓝工程、同课异构、学科周教研活动、公开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2018年他倡导组建“阳光读写共同体”,让老师通过读书、叙事写作“组团”成长。近年来学校有数十名教师在各类优质课评选中获奖,多人被评为骨干教师、教学新秀。其中他提出的“嵌入式课程”,对于学校发展有着很好的实践价值,并入选为日照市基础教育改革重点项目。2016年他在全国新教育年会上作典型发言,得到朱永新等专家高度评价,并在《新教育报》等推荐他的经验。

  用爱浇灌孩子成长

  在记者的采访中,马锋校长骄傲的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教育工作外,他还开通了一个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名叫“马锋窝”,从18年2月7日发布第一篇文章至今,他开通的“锋言锋语”专栏,已发布了六百余篇稿件,他的坚持,源于他想通过这个平台,建立起与家长沟通的桥梁,能为正处于最叛逆的时期的学生们,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也希望家长能留言将苦恼告诉自己,为他们答疑解惑。

  马校长说,他还重视孩子的平等教育,很多老师容易用开学的成绩来进行“优生”和“差生”的评定,而这对青春期孩子来讲无疑是最大的打击,他要求七年级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零印象教育,只有平等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

  马锋说,在教学中,他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师生的集体智慧,共同朝更美好的校园生活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