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航公安搭起“铜墙铁壁”:打、防、建流程严控物流犯罪

2019-09-09 17:5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赵洪芝 宋年升

  

  安保巡逻 摄影:宋年升

  

  安保执勤:宋年升

  

  审讯犯罪嫌疑人 摄影:宋年升

  

  宣传法律法规 摄影:宋年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4日讯(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宋年升)千吨矿砂无形蒸发,真实货主却不知何故,这背后是谁在吊诡?听闻消息后,侦破机制迅速启动,民警同步展开摸排调查;线索一点点汇聚,背后的犯罪分子逐渐浮出水面;仅八天时间就有五位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这是日照市港航公安局针对物流犯罪打、防、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加速警企互动交流、创新提升服务理念的一个有力见证。

  8月22日,日照市港航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在日照港港内矿砂短倒运输过程中,一货车电子GPS轨迹偏离正常轨道并出现倾翻。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对该货车司机进行询问,最终从货车司机的闪烁其词间发现了蛛丝马迹,并顺藤摸瓜一举查出案件的相关涉事嫌疑人。

  “案发当晚,货车司机删除了手机通话记录以及聊天记录。同时,对于偏离轨道的询问,他表示自己当时有点迷糊,走错了路,这非常可疑。”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表示,涉事司机已从事该运输工作多年,按理说应该对港内道路了如指掌,前言不搭后语的表述指明了他在说谎。经过突击讯问,货车司机最终承认自己参与物流犯罪的事实。

  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该起案件属货主、货车司机等多方勾结犯罪,由指定货车司机、装载机司机对矿砂进行运输,通过关闭GPS定位的方式运送到指定垛位,并平整现场制造未倾倒新货的假象。经查,该起案件涉嫌盗窃矿砂1000余吨,并以低价转售的形式谋取利益,涉案价值100余万。截至目前,已有七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对物流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和侦查破案的迅速果敢,为企业以及货主及时挽回了更大的经济损失。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企业大环境下,这却并非个案。近几年,全市包括港口货物运输以及不同性质企业的发展,正在经历着由小到大由单一向全面递进的过程,物流领域财务侵占、个人非法集资等各类犯罪依然活跃,这不仅影响市民对周边治安环境的担忧,也直接威胁到各大企业自身合法利益。如何权衡服务者与管理者的定位,更好更快的打击这类物流犯罪,也变成一道摆在日照市港航公安局面前的难题。

  “案件侦破后,我们对历年来的相似案件也进行了对比总结,他们存在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与企业间的互通滞后,无法及时预警、及时介入,让一些心存不良的违法犯罪分子钻了空子。虽然港航公安局每年都开展数十次安全防范教育宜传,但由于宣传教育不能全履盖,企业管理制度改革等原因,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又会出现,如何让公安和企业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提升防范管理水平,港航公安局探索实现“打、防、建三统一”的流程再造,通过机制、制度的创新,让企业和公安实现良性互动。”该局刑侦支队负责人说,目前,日照市港航公安局正在着手搭建物流犯罪打、防、建流程平台,对辖区企业物流数据、信息流、资金流、合同票据流、视频等相关大数据实行资源共享。

  通过数据研判、监测、预警,公安方面将对信息进行合成建模,有效实现海量数据中信息的智能挖掘识别,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服务企业的大引擎。在智能识别搜寻到可疑问题时,公安方面将及时反馈给企业,让企业实现主动预警防范减少损失,并同步对已发生的案件实施打击惩治,完善流程、堵塞漏洞,垒建电子铜墙铁壁,推进执法办案质量和企业防范意识双提升。

  通过数据共享,最终实现成果共享,螺旋式的向好发展目标,为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与辖区企业画出一幅清晰并且交织的脉络。在其中,公安方面既是服务者又扮演了管理者角色,变被动为主动,真正实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源头防范、互通互享、总结宣传,为进一步增强企业防范意识,日照市港航公安局还根据业务特点开展精准宣传,与企业自身定位、发展相融合,详细讲解各类犯罪手段、特点、典型案例,指导企业开展预防犯罪侵害、内部安全防范,以“法律顾问”的身份为辖区企业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