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白鹭湾艺游小镇重新定义旅游:产业融合创造叠加效应

2019-09-09 10:0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荷香袅袅,白鹭为伴,端起一杯醇香的咖啡,品读一本泛着墨香的图书……9月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行走海岸线”采访团来到日照五莲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体验诗情画意的生活。

  7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的白鹭湾艺游小镇,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百亩荷塘迎风轻曳,让人心旷神怡。

  沿着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往里走,迎面而来的是字里窗间书店。作为白鹭湾艺游小镇一期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这里,低头能够品味文学之美,抬头就能欣赏到心旷神怡的自然之美。在这样的环境里,摊开一本书,选个地方坐下,就能品味字里窗间的不同景色。

  而这些只是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白鹭湾在建设之初,邀请了美国SWA集团、日本藤本壮介等国际一流团队担纲设计,先后设计、建设了白鹭湾文化中心、字里行间书店、山外山小剧场、几米火车公园、巢餐厅、心灵之谷、水街等独具特色的建筑群。

  而在这样优质平台的基础上,白鹭湾艺游小镇、白鹭湾金融小镇相继在此安家。其中,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是日照第一个金融小镇,组建于2017年4月,主要是以“精小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快强优”的服务环境,吸引各种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机构入驻,以形成金融服务的产业集聚效应。

  艺游小镇带来人流,科技金融小镇带来资金流,田园综合体又为白鹭湾规划了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开辟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崭新路径。

  据悉,白鹭湾田园综合体规划区总面积52.5平方公里,包括22个村庄、1.6万人。以“两核一带四小镇多组团”为总体规划,囊括了白鹭湾核心先导区、山岳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休闲康养区、文旅创意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形成了“艺游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现代林果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

  三面环山,一面邻水,这样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为白鹭湾诞生的天然摇篮。据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讲解员孙倩介绍,正是依托这样的生态优势,白鹭湾艺游小镇通过发展文化艺术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产业三大主导产业,融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功能于一体,以“艺术+旅游产业”的模式,规划“一园八村”,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世界,由“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白鹭湾艺游小镇成为一个文化艺术旅游体验之所与独特创意空间,创造一种全新的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的有机结合。

  如今的白鹭湾已经不能简单的定义为旅游项目,它让人们从简单的休闲模式进入到体验模式,重新定义了旅游方式。同时,它更是整个日照市北开发区、甚至日照市的城市名片,依靠优质生态品牌的磁场效应,打造了乡村振兴“新模板”。到2020年,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初步建设成“农民的致富田、市民的休闲园”,成为国际水准田园综合体的新标杆和引领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