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高温“烤”验 日照环卫工扎根省城保卫城市清洁

2019-08-08 10: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生贵良

扎根在街头巷尾,头顶烈日的环卫工人 

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董宪华 

自创小窍门,在大扫帚下绑上尼龙草 

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候东庆,一天要喝好几瓶水 

高温天气下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巡回捡拾的保洁模式 

夜间上路清洁路面的洒水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7日讯(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生贵良)烈日炙烤着大地,高温天气持续,橙色、红色预警不断。济南市区的最高温已达41.1℃,在干热风吹拂下,户外完全是大烤箱,让人感觉窒息。在这个酷热难耐的季节,当人们纷纷以各种防暑降温方式躲避太阳和高温之时,日照环卫集团济南项目部的环卫工人却始终迎着高温在烈日下坚守,挥汗如雨,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守护着省城的一方洁净,为省城市民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

  环卫工人董宪华:环卫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8月6日上午8时许,街上行人脚步匆匆,然而环卫工人董宪华却头顶烈日,手拿扫帚、簸箕清扫地面上的垃圾。“这两天天气可真热,在太阳底下不用干活就出一身汗。”董宪华一边清扫垃圾,一边说,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总得有人来干。董宪华是菏泽人,今年70岁,从事环卫清扫工作已有13年时间,自日照环卫济南项目部接管该路段后他就一直在,目前他负责奥体西路至万科桥以东路段。

  由于当天气温高,董宪华穿的环卫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介绍,环卫工在高温天气下工作确实很辛苦,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会感到头晕、恶心等,因此他们会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等降温消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尽管如此,令董宪华欣慰的是,日照市环卫集团济南项目部逐渐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待遇,不仅提供了免费的降温茶,而且还送来了消暑药品、绿豆、饮用水等。“我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城市的干净和美丽,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我很高兴。”董宪华说。

  艰苦工作自创“窍门” 小辛酸饱含着大幸福

  在董宪华负责的路段南侧是丁家庄旧改工地和地铁站口工地,工地多进出的渣土车辆多路面易被污染,再加上该路段凹凸不平易积污水,垃圾产生的周期也比往常缩短了很多,董宪华需要不间断的反复清扫才能维持道路的日常清洁,每天陀螺一样的穿行在负责区域。为提高效率,董宪华将大扫帚上绑了密密麻麻的尼龙草,“这都是摸索出的经验,在大扫帚下绑上尼龙草可以增大与地面间摩擦,不仅方便还能使地面更干净。”

  太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把地面烤得滚烫。豆大的汗珠从董宪华的脸庞上不停向下滚落。这个年纪,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但他没有抱怨,边擦额头上的汗珠边乐呵呵地说:“我干环卫不图赚钱,就图个有事干。家里子孙们都劝我在家享清福,但是人老了就是闲不住。时间长了,他们看我自得其乐也挺好的,就没再过多干涉了,在这干虽然累点辛苦点但是心里很舒坦。”

  环卫工人候东庆: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一天要喝好几瓶水

  8月6日上午9:30分,在丁家庄东台公交站附近见到候东庆时,她正在擦拭站牌旁边的果皮箱,她已经工作5个多小时了。候东庆头上戴着帽子,帽子上面裹着纱巾,帽子下是一个白色棉纱口罩,穿着一套长袖工作服,衣领被夹子夹得紧紧的。

  在户外工作穿得这么严实,不热吗?面对这样的疑问,候东庆说,“穿成这样也是没办法,夏季高温天,宁愿热一点也好过晒一点。以前的时候,穿过一次短袖,没戴帽子和口罩,晒了一天,下班后回家洗澡时,两个手臂和脸火辣辣的疼,然后就开始蜕皮,从那以后,夏天工作时就一直这样穿着了。”

  10点,候东庆沿着工业南路奥体路北侧,检查路面是否有新增的垃圾。一圈下来,用了一个多小时,候东庆的脸上也满是汗水。停在树荫下休息喝水时,半杯子水她一下子就喝完了。“一天下来,汗淌了不知道多少,每天喝水都要喝掉好几瓶,天天中午回家都要洗澡。”候东庆说,现在的环卫也不好干了,路上车流量太大,辛苦不说,最让人反感的是工程车的撒漏,在工作的过程中,碰到洒水车刚洒过水,在路上骑车,热气熏得人受不了,汗往下直淌,但咱们既然干了这项工作就得干好,为市民提供整洁干净的出行环境是我们环卫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扎根省城的日照环卫项目部

  自从日照市环卫集团接管了历下区工业南路等10几条道路以来,感觉这些道路上的灰尘和垃圾都比以前少了许多,历下区位于济南新建CDB商务区,工地多、拆迁多、尘土厚、难清扫这是事实,我个人感觉一个外地单位过来,能做到这种程度应该说不错了,不比我们当地干的差,当然进步空间依然存在。家住环东新苑小区的安百法说,我去年刚退休,出来逛街的时间也多了,刚开始还纳闷,怎么济南的地区日照环卫过来保洁了,后来通过了解,日照环卫处改制成集团了,日照环卫集团积极走向市场的做法很不错。“现在的社会需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日照环卫来到济南可以取长补短,加强交流与合作,现在只是在历下区,干好了说不定还会有更大的市场”。

  据悉,高温炎热,城市生活垃圾数量和发酵速度都会呈直线增长,这也为环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应对夏季环卫工作量大、高温作业压力大的现状,日照市环卫集团济南项目部也特别加强了人机结合、错时保洁法,中午11点到下午3点不再进行人工作业。

  “为避免环卫工人正午高温作业,减轻人工清扫负担,保证环卫工人充分休息,每晚10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环卫工作以机械作业为主,高压冲洗车、扫洗车、洒水车轮番上阵,清扫各个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项目部负责人薛福刚说,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巡回捡拾的保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夏季环卫工作的效率,也能及时为市民提供更加整洁舒心的生活出行环境。“同时,针对高温天气,我们在‘一冲五扫五洒’的基础上加大洒水力度,做好高温天气的抑尘降温。”

  济南项目部是日照环卫走向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对日照环卫集团的发展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日照市环卫集团将本着“干好一个项目,树立一面旗帜,打造一个品牌”的原则,根据区域特点探索出一条长效、有效的管理模式,形成日照特色,将树立好日照环卫的形象和品牌,在保洁作业上下足“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保洁作业水平,为济南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