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的人”首先要做“铁打的人”

2019-07-19 18:30:00 来源:  作者: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既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具体要求。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必须在“硬、净、正”上下功夫,使“打铁的人真正成为铁打的人

  忠诚坚定,“打铁的人”自身要。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品质。回望历史,19275月成立的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是在当时面对白色恐怖的恶劣环境,一些革命意志衰退、意志薄弱者变节投敌、出卖同志,给党带来巨大损失的背景下,为维护党的队伍纯洁、增强党的战斗力而成立的。王荷波、杨匏安等10位委员忠诚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严守党的纪律,先后有8人为革命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坚守了初心,捍卫了忠诚。当前虽然没有战斗年代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但在反腐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中,必须坚定铁一般信仰信念,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头脑清醒;越是条件优越,越要不忘初心;越是诱惑重重,越要意志坚定。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无论是履职尽责还是日常言行,都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以政治过硬立信立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严于律己,“打铁的人”自身要。全面从严,严就严在严肃执纪;自身过硬,硬就硬在刀刃向内。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其中2018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2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9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余人。这既显示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我净化的清醒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也表明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人搞贪腐不收敛不收手,以案谋私、以权谋私。尤其随着队伍的壮大、职能的拓展,纪检监察干部被拉拢腐蚀甚至被围猎的风险越来越大,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越是在这种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越要保持十分的警醒,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廉洁这条线,将干净刻入骨髓、融入血液。要始终坚守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和敏感性,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敢于担当,打铁的人自身要“正”。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面对践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面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艰巨任务,唯有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唱足“黑脸”,才能不负信任与重托。纪检监察干部要锤炼奋发有为的锐气,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尤其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形式新表现,要敢于指出问题,敢于深挖细查,切实体现敢抓敢管、决不退缩的亮剑精神。要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啄木鸟精神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锤炼过硬作风,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履职能力,敢于动真碰硬,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斗争到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