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绝缘体”

2019-07-19 18:25:00 来源:  作者:

  近期,安徽省阜阳市因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被通报,引发广泛关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处理提到全党通报的高度,一方面折射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之坏、危害之大,另一方面充分体现出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六年多的不懈努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好转。但由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蔽性强,相对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难度大,仍存在治标多治本少、边改边犯、纠而复生的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毒瘤,危害很大、影响很坏,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要有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绝缘体”。

  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终身必修之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带头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带头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强化党性锻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各级党代会精神等,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

  带头认真查摆问题。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对表对标,认真查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并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坚决杜绝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到真查真改、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带头抓好工作落实。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树立务实导向,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带头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锐意创新又防止急功近利;带头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防止主观臆断和盲目性、片面性,做到出实招、求实效;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带头改进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深入基层的好办法,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力求简朴高效。

  带头勇于担当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负责任,缺乏真担当、真作为。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胸怀、勇气、格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遇到问题不躲闪、遇见矛盾不回避,带头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中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创造“群雁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