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日照扶贫故事(5):瞧!俺村的“农民上班族”一份工作两份收入

2019-07-17 17: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申国发

 华山农场鸡舍内的拾蛋现场 

 张家阿疃村的华山农场 

 村支部书记王华山介绍农场的控制系统 

 在华山农场工作的贫困户 

莒县招贤镇西黄埠村的假日玫瑰产业园 

村支书和村里的第一书记钟在花棚调研 

 村民在梳理刚刚摘下的玫瑰花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照市涌现出许多担当奉献的扶贫干部、热心扶贫的各类社会主体和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他们共同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新时代日照扶贫故事。

  自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特开设《讲日照扶贫故事》专栏,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和事,为英雄画像,为将来存史,弘扬担当作为、自强不息、携手奔康的新时代扶贫精神。

  日照这些扶贫故事,我用情讲,您慢慢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7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申国发)走进莒县果庄镇泉庄村油桃大棚内,桃子挂在树梢已经有拳头大小,桃农们忙着摘桃、浇水、除草。“俺们在这些大棚里帮忙,一月能挣4000多元,年底还能拿分红。”正在棚里浇水的贫困户董庆娟笑了起来。现在,她们有了一个新名片:“农民上班族”。

  华山农场里的“鸡宝宝”吹空调、住小楼

  走进莒县峤山镇张家阿疃村的华山农场,9个标准化鸡舍一字排开,建筑面积达17300平方米,50万只蛋鸡住进4层“小洋楼”。鸡舍内的恒温监测系统,如同一座大型中央空调,将室温控制在23℃到25℃之间。

  在这里农民上班要打卡,进门之前先消毒,智能机械操作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一名拾蛋员一天可拾蛋25000颗。目前,华山家庭农场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为贫困户提供捡蛋包装、车间管理、饲料加工等就业岗位50个。

  2014年张家阿疃村还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2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44%,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2016年,莒县华山家庭农场崛起,唤醒沉睡资产。如今,农场可实现年产蛋1500万斤,年产值5000万元,净利润1000万元。

  华山家庭为贫困户提供入股分红、定向设岗、一巢两用光伏发电等扶贫措施。2017年底,张家阿疃村人均年收入达9860元,顺利实现集体脱贫,彻底摘掉穷帽子。村民实现了从脱贫到富路的跨越式发展。

  “鲜花经济”开出满园春色

  莒县招贤镇有着20多年的种花历史,玫瑰、卡罗拉、法兰西等15个花种,种植面积8000亩,花卉大棚近3000个,主要分布在西黄埠、东黄埠、大罗庄等几个村庄。但种植不科学、管理不规范、销路较窄等问题,让鲜切花之乡”一度出现“捧着金饭碗要饭”惨淡场面。

  “俺村60%以上的村民种花,算着花期赶节点,一个棚一年收入七八万不是问题。”在招贤玫瑰产业园,西黄埠村第一书记钟翠娟告诉记者。2017年,招贤镇利用省市级财政扶贫资金360万元在西黄埠村流转土地110亩,建设的20个高标准扶贫花卉大棚,每年收取84.4万的固定收益,用于全镇950户、1576名贫困户收益分红。

  裸花销售固然挣钱,但附加值有限。为了提升花农水平,延长产业链村里开设了“农民工学堂”,聘请青岛农业大学农技专家,围绕手绘、插花、电焊等内容进行培训,让村里的“土专家”“田秀才”转型为掌握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以前光知道卖花,现在俺也敢在淘宝上接单子插花篮、做花饰了。”葛荣芬是西黄埠村的贫困户,她说18支鲜花,原先一捆裸花只卖二三十,现在用来做一个花篮就能卖到百八十。

  在鲜切花销售方面,西黄埠村推进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两条腿”走路,逐步改变单一的商贩收购模式。现在全村已有100多家种植户通过电商、微商、朋友圈等方式进行网络销售。去年以来,实现鲜切花网销达180万支,销售额130多万元,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全国各大城市。

  下一步,村里还将进一步壮大规模、做深加工、搞活旅游,打造农业+旅游+休闲观光的“一站式”玫瑰观光园,盘活鲜花经济、打响玫瑰品牌,让假日玫瑰开出满园春色。

  自2016年以来莒县共实施157个产业项目,投入扶贫资金18694万元,培育壮大了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村民上班还在家门口,逢年过节有假期,除了60元/天到100元/天的固定收入,年底村民还能拿分红。在产业支撑下,2018年莒县贫困群众实现人均增收400多元,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形成增收脱贫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