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果庄镇:为乡村振兴增“四新”色彩

2019-07-17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昊

“庆七一”文艺汇演

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大合唱向党的生日献礼

海坡门前河、汪塘治理工程

青峰岭湖区-果庄油桃示范园航拍

孙家海坡村人居环境整治

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

镇驻地换新貌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文昊)今年以来,果庄深入贯彻落实双落实年会议精神,以“创新、落实”为主旋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镇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1-6月全镇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12.1万元,同比增长26.7%。

立足产业优势,增现代农业新活力

作为传统农业乡镇果庄镇坚持把推动油桃产业发展和提升果庄油桃品牌知名度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果庄镇立足示范区域打造,发展水肥一体化设施农业,结合农旅,建设油桃旅游观光体验线,全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第二届北方设施桃产业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果庄杯”设施桃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果庄镇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放大了中国设施桃产业的品牌效应,提高了果庄油桃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设施桃大赛参赛样品主要来自山东、山西、内蒙、河北、辽宁、安徽、江苏、广东等全国各地的设施桃产区的家庭农场、果品生产专业合作社、种桃大户。评选较去年有所创新,经过两轮公平公开综合评比,共评选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优秀奖若干。为延长产业链,开发桃系列衍生品,创新市场营销策略,大会上展示了“中国果庄杯”桃文化产业品牌创意设计、产品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主要包括包装和创意产品设计、吉祥物设计、标志设计、摆件饰品设计。大会结束后,成功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建立成果示范基地。

今年5月底,果庄镇作为全县三个乡镇之一成功承办了全市的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议。从3月份开始,在原来油桃发展基础上,新流转土地1000余亩,打造田官庄片区、小张官庄片区及果安路两侧200米内沿线范围的新的油桃示范片区,涉及3个社区,6个村。

配合油桃产业片区建设,一方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田官庄片区,推进路网提升工程,在下屯村到田官庄村打通一条长2400米、宽8米的沥青路面,同时,在片区大棚建成后完善排灌设施、道路电网等设施,保障片区道路畅通、排灌方便、用电便捷,着力改善和提升片区生产条件和防灾减灾能力。另一方面加快改善农业设施装备,在片区配备水肥一体化、自动控温、物联网、绿色防控等技术设备,逐步提高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现代化水平。

突出项目带动,跨经济发展新台阶

党委政府出台优惠力度大、内容全面的政策条件,为企业提供优惠便利的投资环境,真正把政策红利让出去,把真金白银送到家,把好项目引进门,加快乡村振兴。

今年招引的项目有:扎实开展苇园土地提质增效项目,既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又整理出大片可用耕地,极大改善生产条件。盘活原有闲置场所,招引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山东绿牧遗传改良培育基地,目前已建成16个高标准养殖大棚。投资6500万元,建设新特瑞饲料加工项目,土地审批基本完成,马上就可动工。上海玉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500万元建设鳕鱼片及海苔沙琪玛加工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雪山综合开发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计划将雪山打造成为民俗旅游、康养胜地,对接沂水旅游资源,把我们的绿水青山换成金山银山。

着力民生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将汪塘、门前河整治作为解决农村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通过规范化运作、片区化整治、生态化治理、景观化打造,带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海坡河门前河治理项目全长6.2公里,主要进行河道清淤、筑堤及生态护坡三项工作。修建拦河坝10座、桥梁5处、穿堤管涵78座,新筑堤防道路6.2公里。项目完成后,预计蓄水量达到9.8方,灌溉沿线耕地8500余亩,使我镇3个社区、10个村大大受益。

短短半年时间,全镇多个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王家岭北的沿河路休整完成,田官庄村困扰了群众十几年的村内主路已然打通,后梭庄村委自筹打通了村内2条800米的辅路,人居环境整治更从孙家海坡村开始,实现了户户通。

5月份扎实开展特殊群体住房修缮改造工作,排查改造完成98户贫困户危房。投资200余万,对全镇7636户改厕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7136户。

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这是果庄镇民生工作的目标。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下一步,计划投资300万在书画院东建设文体中心一处,面向全镇免费开放,目前已完成规划,正在筹备建设中。

抓好城镇建设,镇村呈现新风貌。

为进一步打造文明、美观、整洁、便民、安全的驻地环境,扩大驻地面积,改善居住环境,引入工商资本2亿余元,对驻地87亩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利用,预计建设沿街商铺102套,居民楼570户,增加城镇功能,方便群众生活。投入230余万元,对镇驻地店铺门前进行沥青敷面13000平方米,完成排水沟渠建设820米,绿化4500平方米。

扎实开展“无违河湖”工作,共清理违建、违章54处6300平方米。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清理三堆2400处、道路4万余平方米,新硬化道路6万余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