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16) 莫让中考变“终考”,老师深夜为你谱“战歌”

2019-06-13 18:39: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孙珂老师自己编写的中考考试歌

孙珂穿上了为孩子们定制的“满分T恤”

深夜,这位女老师写下一首“战歌”

请你相信,前进的路上,老师一直都在

孙珂迎接凯旋的考生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13日上午10点40分,随着2019年中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日照初三学子的中考落下帷幕。考场上考生们全力以赴、奋笔疾书。考场之外,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孙珂老师深夜作词,亲手为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一首“战歌”。

  这首歌写于中考前一夜,孙珂连夜写词,用一晚上的时间,接连修改,最终完成了这首《中考考试歌》。6月11号,中考当天,孙珂一早来到教室,把这首歌写在了黑板上。歌词直白,句句实用,把考试的技巧、心态一一叮嘱了一遍。

  歌曲的最后一句是“交上试卷别墨迹,老师树下等着你”。一首歌写不尽考试的辛酸,一首歌道不完老师的牵挂,一首歌也还不了厚重的师恩。但这首歌,是孙珂和学生们青春的见证,也是他们一辈子的回忆。

  中考不是“终考”,你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启程。经年之后,这块黑板、这个教室可能都不再属于你我,可你依然可以毫无忌惮地叫她一声老师。这里,依然是牵挂你的母校。

  孙珂老师的“表白”

  薄云微风,杏熟花绽,又到一年中考时。

  我望着孩子们稚嫩却坚毅的脸庞,心中不免感叹,时光匆匆,转瞬即逝。

  离别时分,真想再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可我能做点什么呢?

  考前的句句叮咛,已说过千万遍,学生听得倦,可若不一一嘱咐,老师心里真真是放不下。就在中考的前一天,我在教室里走过,听到学生在小声哼歌,不免心生一计,我这个语文老师,就豁出去,编首考试歌,唱给学生听吧。

  亲爱的同学们,三年来,你们披星戴月、寒暑不停、风雨无阻,留下的汗水与泪水,都见证了你们青春的绚丽。

  如今,到了圆梦的关键时刻,愿你们都能取得理想成绩,梦想成真、高歌凯旋。

  请你相信,在你前行的路上,老师永远都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