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日照锐翔航校 一年可培养50名飞行员

2019-06-03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王旭东 陈平平 张鑫

 

PA-28教练机内部

PA-28教练机内部

PA-28型教练机

PA-28型教练机

 

Piper公司生产的PA-44型双发教练机是锐翔航校的主力机型之一,售价达600万元人民币。

Piper公司生产的PA-44型双发教练机是锐翔航校的主力机型之一,售价达600万元人民币。

 

航校机务调整训练机位置

航校机务调整训练机位置

 

航校学员

航校学员

 

航校学员凯旋归来

航校学员凯旋归来

 

机务员向记者介绍教练机性能概况

机务员向记者介绍教练机性能概况

 

教练机内部

教练机内部

 

锐翔航校机库

锐翔航校机库

 

训练机内部操控

训练机内部操控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28日讯(记者 邹慧 王旭东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张鑫)对日照市民而言,日照山字河国际机场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您是否知道,山字河机场内还有着一家专门培养飞行员的锐翔航校呢?近日,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记者去到首家注册于日照的141部航校,亲身探秘飞行员的培养过程。

  入场流程安全标准严格

  23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日照山字河机场五号道口安检门。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塞给记者一套通行证和一件背带式反光服。

  安检站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所有进入机坪的人员必须做的一件事,也是机场作业区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由于机坪运行环境嘈杂,飞机和各种车辆来来往往,进入作业区的人员必须按照规定穿戴好反光背心。“这也能让站坪人员在夜间和特殊天气下顺利值勤,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穿好反光背心,佩戴上通行证后,记者亮明身份证,在出入登记表上填写下进入时间。这时安检人员走上前来,示意所有人员和器材都要接受安检。在经历了一轮堪比机场登记安检的搜身后,我们终于踏上了日照山字河机场的机坪。

  “一定要在人行道范围内排成一排行走,”身后,工作人员的提示传了过来,“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航校学习门槛仍较高

  随着现代通航科技尤其是航电系统的发展,现代飞行员培训体系对飞行员人才的视力要求已经有所下降。过去,民航飞行员要求达到环形视力表的0.5,如今这一标准已降至0.3。

  但这是否意味着进入航校学习的门槛变得更低了呢?日照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解芹华认为,目前招飞的各项要求仍然严格,进入航校学习仍有一定门槛。

  他解释称,尽管视力上的标准有所放宽,但对飞行学员的身体、学历、外语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并未放松,有得甚至变得愈发严格。由于飞行器的航电系统愈发复杂,对飞行员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毕改”“大改”这类在普通高校中招收大学生改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也就越来越多了。

  即使是已经有所放宽的视力标准,也必须满足《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格检查鉴定规范》中单眼裸眼视力0.7,双眼远视力1.0的标准。

  此外,在航校学习的费用也是一道门槛。目前锐翔航校专门面向121部大型运输航空公司提供副驾驶飞行员整体培训课程,其中分为面向个人非经营性飞行器的私照和进行商业营运及飞行的商照。对于前者,学费为20万元人民币,而后者的学费则高达80万元人民币,不过学员可以申请优惠贷款来减轻负担。

  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同样重要

  报名参加飞行员学习会经历层层筛选,只有少数人会实现亲自驾驶飞机飞上蓝天的梦想。学员们需要的不止是运气,他们也需要在身体和心理上为机遇做好准备。

  3月24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由西班牙飞往德国的客机在法国南部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故发生后,飞机副驾驶、28岁的安德烈亚斯·卢比茨被指蓄意坠机,引发了社会对飞行员心理健康的关注。

  “很多人认为做飞行员有好的身体条件就够了,其实这是很片面的看法,心理素质对飞行员一样重要。”解芹华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心理素质对飞行的影响:如果飞机在飞行中发生意外情况,留给飞行员的决断时间是很短的,必须谨慎而又果断地作出判断,而这就需要强大的抗压能力。

  解芹华强调,“如果想学习飞行,但是一遇到紧急情况就慌神了可不行,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即便一名学员符合一切选拔条件,他也必须经历半年的理论学习和一年半到两年的飞行实践,并完成至少45小时(私证)的飞行时间。

  141部航校到底是什么?

  2019年5月5日,日照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获民航局颁发的《CCAR-141部运行合格证》。这是我国第29家141航校,也是首家注册于日照的141航校。

  所谓141航校,就是具有民航局CCAR-141部合格证的飞行学校。这些141部飞行学校按照《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审定规则》提供飞行训练,包括私照、商照、仪表等级课程和面向121部大型运输航空公司副驾驶培训的整体训练课程等。

  目前,锐翔航校共拥有9架教练机,分别为7架Piper公司生产的PA-28型单发下单翼教练机,以及2架PA-44型双发教练机。

  “现在我们一年可以培养50名飞行员,”解芹华说,“到2022年前,机队规模能达到30架,每年可培养300名飞行员。”

  近年来,随着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热的通航市场催生了对各类飞行员的需求,飞行培训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141航校作为我国民航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有着非常严格的教学规范和行业标准,是年轻人实现飞行梦想的摇篮。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0家141部航校和数十家其他飞行培训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