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⑥郭春力:17年“熔炼”,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2019-05-13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韩文轩

钢水沿着导流槽蜿蜒而出,红光烤在郭春力黝黑的脸上

郭春力全神贯注的盯着场内炉前炉后的各个流程

炉膛里,滚烫火热,火花四溅

四溅迸射的火花

  编者按: 

  万物蓬勃的五月,日照市又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芳华抒写最美的劳动之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大众网日照频道特此推出《致敬劳动者·幸福追梦人》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讲述这些劳动模范的奋斗故事,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5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韩文轩)每天都要面对近在咫尺的千度高温,厂房内热浪袭、马达轰鸣、钢花飞舞、铁水奔流、砂浪翻腾……他已在炉旁坚守了17年,把所有的青春给了钢铁事业,践行工匠精神,被誉为炼钢达人,他就是日钢金牌熔炼工人郭春力。

  埋头苦干,多年经验,练就火眼金睛

  记者来到控制室初见郭春力,他皮肤黝黑,身为南方人的他有着北方硬汉的形象,全神贯注的盯着场内炉前炉后的各个流程。看到控制室内的监测仪器上1538度,是他们作业时所靠近的冶炼混合溶体温度,四五十度是他们作业场所的常规温度。

  “枪随火焰动,料看温度加。”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凝结了郭春力在炼钢一线十余年的炉前操作经验,从一千多度的炉口里测温、取样、拉大勺,这些在别人看来有些惧怕的工作,在郭春力手里都是驾熟就轻。多年的操作经验更是让郭春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炼钢时只凭一双眼睛目测锅炉里火的温度跟工具测量上下相差不到2度。

  郭春力告诉记者,在高温的工作环境中为了安全起见,工人们要不断轮换、交替,要不然受不了。记者看到工人们都还戴着防护面罩和头盔,穿着防火耐高温材质的劳保服和鞋,衣服和裤子上密密麻麻的小洞,这都是溅出的火渣子烫出来的,即便是这样郭春力带领着班组每天依然挥汗如雨地坚持工作,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上都泛出淡淡的盐渍。

  别看我们穿着厚厚的工作鞋,溅出来的红渣子,火烧火燎的,脚底就像踩着火轮,郭春力幽默地说道。

  提升自己,适应转型,勇当创新达人

  马上就要放钢水了,郭春力告诉记者,每当高炉放钢水前都是他们最忙、最危险的时候,他们在不得不忍受高温的同时,还要提防随时可能溅起的火花。只见火花四溅,滚滚的钢水倾泻而下,温度高达1500℃的钢液,像是一条火红长龙,沿着导流槽蜿蜒而出,红光烤在郭春力黝黑的脸上。

  高炉作业区里,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炉膛里,滚烫火热,站在旁边安全区处,记者就感觉脸庞、手臂炙烤得像站在烧烤架旁,而郭春力和工友们往来如常。

  而在炼钢行业“人工转机械”的浪潮中,郭春力也如鱼得水。他在新旧能转换以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由转向电子面板操作的过程中不断地钻研学习,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在新产品的研发中,由于RH钢种对温度要求过高,对炉子侵蚀严重,为保证炉子的安全生产,积极配合公司寻找全新的护炉工艺。有着十多年炉前操作经验的郭春力成立了“牛人护炉”自主管理活动圈,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车间现状的过RH钢生产护炉工艺,炉龄从9200次到26000次实现安全事故为零的突破。

  他还带领团队攻关并完成了“普碳钢纯净脱氧技术”以及“普碳钢转炉终点C-T控制降本技术”两项技术难题,极大提高钢水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一倒率92.8%,残锰回收率35.45%,单斗废钢消耗由34.9kg/t提高到260kg/t,废钢消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团结协作,和谐班组的领头羊

  郭春力不仅仅是一名技术能手,还是其所在班组的领头羊。作为班组的大哥大,郭春力和班组的兄弟们“打成一片”,无论别人有什么困难总能得到他悉心帮助,是身边职工的好大哥,手下的兄弟们都亲切的叫他“郭炉”,营造了一种“以人为本、严爱结合”的和谐班组文化。

  郭春力始终扎根于基层生产一线,凭借其过硬的本领,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业绩,2010年获得日照钢铁炼钢厂金牌炉长,2013年获得第九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炼钢组第三名,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