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④孟令新:十一载磨砺匠心筑医梦

2019-05-05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杨丹

  编者按: 

  万物蓬勃的五月,日照市又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芳华抒写最美的劳动之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大众网日照频道特此推出《致敬劳动者?幸福追梦人》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讲述这些劳动模范的奋斗故事,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杨丹)从一个年轻的肿瘤医生,到肿瘤领域的专家,在十一年的时间里,他诠释着“医者仁心”的担当与责任,他是2019年度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日照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孟令新。

  医者仁心,牢记责任是作为医生的根本

  从医11年,从未给女儿辅导过功课,但却带教肿瘤学硕士研究生6名;从医11年,从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但除了出差没缺席过一次查房;从医11年,从未在周末陪伴女儿出游,但却没缺席任何一次会诊。他说,“医者仁心,癌症是痛苦的,但我们要主动扛起病人的痛苦,让病人轻装上阵。”。

  早上7点多,孟令新便来到医院,与值班的医护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情况了解,便开始去查房,每天如此。这是他的个人习惯,孟令新告诉记者,虽然有专门的查房医护,但他还是坚持每天来到医院就先去病里“巡”上一圈。“病人对医生有一种特殊的依赖感,他们一定会希望医生多来‘看看’自己。哪怕只跟他们唠上一分钟的嗑,也会让他们心里更舒服,这是花多少钱,用多少先进设备都不一样的。”孟令新说。

  心怀大爱,为病人忽略小家

  有一次,孟令新加班到晚上8点多,刚回到家里就接到电话,一位食道癌大出血的病人需要抢救,他匆匆赶回医院。紧急进行手术后已经将近10点,病人止住血且病情稳定。考虑到第二天还有一场重要的手术,孟令新便返回家中休息,刚洗漱完,被通知病人再次大出血。就这样,孟令新一夜之间往返于医院和家中6次,至到凌晨5点多,妻子既心疼又无奈:“你就在科室多休息会吧,别回来了,女儿明天还要考试。”

  当记者问到工作这么忙碌,家人是否理解支持的时候,这个40岁的钢铁汉子眼圈红了,忍不住掉下泪来。他直言对于家庭自己是心存内疚的,很感谢妻子毫无怨言的忙里忙外,替自己打理一切。他答应女儿一定抽时间陪她玩一天,但到现在还没做到,昨晚女儿满怀期待地问他五一假期是否有时间,又懂事地说没时间也没关系,他的心里更是百感交集。

  热心公益,在抗癌防癌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作为日照市抗癌协会秘书长、日照市医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孟令新每年都积极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加强肿瘤防治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抗癌防癌科普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防癌意识、增加了科学知识,推动日照市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在市医院和市科协联合举办的“医学博士进社区”活动中,他都会积极参与,推动公益服务职能的延展。

  “前辈们给我们留下了医术与医德并重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传承发扬好。而要为患者服务好,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各个科室紧密协作,成为一支有高素质的医疗团队。”孟令新说。为此,他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安全医疗的核心制度,积极倡导并组织各级医师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疑难病历的讨论,提高技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使团队充满凝聚力。

  孟令新说,“医者仁心,对患者好,为患者着想,希望所有患者都能健康,是所有医生共同的愿望,也希望社会给予医生更多的尊重和信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