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不打烊” 日照环卫工人为景区“美容”

2019-05-02 13:4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正在清扫人行道的高考长

高考长用手清掏绿化带中的垃圾

清扫从绿化带中清理出的垃圾

巡扫过半程簸箕中的垃圾便满了

“包罗万象”的垃圾桶

清扫绿化带的考考长和他身后整洁的路面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51日讯(记者 贾小亿)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日照市各大景点、商场、休闲公园等地点车来车往,人山人海。在日照市植物园周边的人行道上,来往市民沉浸在假期的闲暇中,在和暖的春光中享受美丽景色时,一个橙黄色的身影与熙熙攘攘的人潮相对而行,不停弯腰拾捡地上的塑料袋和杂物,他是负责海曲东路卫生清扫的环卫工人高考长。

对高考长来说,节日期间是他最为繁忙的时间段之一,他反复在人群中巡回穿梭,打扫行人随时可能丢弃下来的垃圾。还有不少人在路边摊点购买小吃后将垃圾随手扔到地上,垃圾量倍增,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负担,给环境卫生的保持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小长假第一天,出来游玩的人多,正好植物园里又有个什么花的展,天气也好,出来看花看草的人也多。”高考长弯下腰从路边绿化带里清掏出糖葫芦的签棍,尖锐的签头险些将他的手套勾破。高考长在植物园周边做保洁工作已经有三年了,尽管每天都在园区附近清扫,但他却极少进植物园里看看景区的风光。每天清晨五点上工,下午五点半下工,繁忙的工作让他无暇顾及和欣赏被他守护着的周边景色和景区风光。

比起植物园中正在举办的郁金香花展,他更关心眼前路面上的垃圾和杂物、“人多了,产生的垃圾就多,包装袋、塑料袋和纸屑风一吹就跑,碰上果皮、掉在地上的食物也得赶快扫,不然被人一踩,影响大家的心情不说,清理也更麻烦了。这个季节还有法桐树掉下来的小毛球,一落地就散开了,散开就出油,小毛毛也不好清理,得赶紧扫。”

作为婚礼必来的景区之一,节假日前后新人扎堆结婚也给高考长增加了工作压力,花车驶经植物园时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刚打扫干净的地面便铺满了包装、彩纸、鞭炮屑等垃圾,被风一吹便刮的到处都是,刚刚扫完一遍,下一队婚车又来了,高考长只得一遍又一遍的反复清扫。“旅游景区门口是咱们城市的门面,得好好干,保证路面的干净整洁。”朴实的高考长笑着说。

对于环卫工人而言,节假日坚守岗位是他们的“天职”。当我们在享受假期的喜悦时,他们仍然和平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爱、岗敬业的精神换来我们生活环境的清洁。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