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落实∣(29)李仲强:向海发展 筑蓝色之城

2019-04-19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日照市海洋渔业局局长李仲强做客“创新·落实” 访谈直播特别节目

  编者按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随后日照市接续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日照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扛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为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大众网日照频道设立“以创新开拓未来 以落实把握当下”系列报道专栏,聚焦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的具体行动,重点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创新、抓落实的目标思路和落实途径,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孙瑜泽)4月15日,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李仲强做客“创新·落实”访谈直播特别节目。他表示,2019年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海洋强省战略和市委“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坚持“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以“一城、两区、三会、四新、五产”为工作主线,推动理念向海、产业向海、城市向海、全面向海,筑造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蓝色之城。

  李仲强在访谈中说到,工作主线中的“一城”,就是“蓝色之城”,推动向海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两区”,就是两个示范区,即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三会”,则是要召开“蓝色之城”建设动员大会、承办中国(日照)海洋文化旅游国际论坛、首届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这三项重大活动。而“四新”,则是今年的四个创新突破点:探索组建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破解日照市海洋产业发展的瓶颈;探索设立海洋产业基金,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海洋产业项目库,以优质的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建立健全海洋发展推进机制,为海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五产”,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产业,分别是现代渔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上旅游业。

  谈到海洋生态建设时,李仲强称,今年将继续实施“五大碧海”行动,年内投资20亿元,实施31个项目,着力守护好海洋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同时对全市海岸带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力争把日照的海岸带打造成全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的一段“金色飘带”。

  谈及现代渔业的发展,李仲强说:“向海洋要资源,不竭泽而渔,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2019年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将抓住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机遇,建设好4处国家级、9处省级海洋牧场,培育、发展更多的国家级海洋牧场。要挺进深远海,发展深远海养殖。黄海冷水团深远海养殖,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将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年内启动“深蓝2号”深远海大型网箱建设,争创国家级黄海冷水团深远海养殖和装备制造日照试验区。大力发展远洋捕捞业,培植一批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远洋渔业企业,让市民吃上远洋捕捞的优质水产品。还将在全省率先建设设施优良、技术先进、环境优雅的现代渔业综合体,其中东港区红旗现代渔业园区今年将率先建成,成为全省的示范。

  五大产业中,除了现代渔业,其他产业均有很好地发展态势。其中第二个产业是海洋装备制造业。李仲强说,这块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日照有超过2200万吨的钢铁年产能、日照港达船舶重工等这些比较优势。第三个产业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现已经拥有洁晶集团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海藻炼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打造产业集群。第四个产业是海洋交通运输业。由于日照市物流市场资源外流严重,因此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空间巨大。第五个产业是海上旅游业。日照现在的旅游主要是滨海旅游,缺乏休闲海钓、潜水冲浪、游艇体验等海上旅游新业态,下一步要依托海洋牧场及平台等载体,把海上旅游做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