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落实|(26)王庆忠:为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2019-04-12 10:2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刘源

  

  编者按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随后日照市接续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日照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扛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为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大众网日照频道设立“以创新开拓未来 以落实把握当下”系列报道专栏,聚焦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的具体行动,重点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创新、抓落实的目标思路和落实途径,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刘源)4月10日,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日照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忠做客“创新·落实” 访谈直播特别节目。他在访谈中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结合日照市实际,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第一方面,是稳总量、扩增量,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为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第二方面,是强基础、补短板,做好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第三方面,是严监管、控风险”,维护好贸易融资风险化解工作基本完成之后,日照重新构建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主要就是在于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王庆忠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方面的问题,市委齐家滨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增加政策供给,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李永红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要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此,在当前企业直接融资受限的情况下,还是主要依靠银行间接融资,引导银行从“不愿贷、不敢贷、不能贷”,转变为“愿贷、敢贷、能贷”。

  在“不愿贷”方面,将建立目标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来引导银行解决“不愿贷”的问题。

  在“不敢贷”方面,要按照中办6号和银保监会48号两个文件的要求,督导银行建立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明确对基层支行、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免责条件,只要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未超出容忍度、而又不存在道德风险,就可免除责任。这样,就能让银行从业人员放下心理包袱,放手大胆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不能贷”方面,将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银企共赢”的思路,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多惠企便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同时,也要继续维护我市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要继续保持对逃废银行债务的严打高压态势,让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在日照无立足之地,实行“零容忍”、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深化金融改革,就是要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的作用,王庆忠表示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是设立应急转贷基金,采取“省级引导资金争取一块、市县财政出资一块”的办法,在每个区县设立一支规模1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为企业信用良好、还贷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转贷服务。

  第二个是加快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按照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推动区县抓紧把政府性担保机构建起来,完善省市县政府性担保体系,同时还要制定好担保风险补偿办法。

  第三个是推广“政银保”业务,我们正推动保险机构建立共保体,将之前风险由一家机构承担变为多家机构共担,让更多的银行、保险机构都愿意做这项业务。

  而在防控金融风险上,王庆忠提到,关键是落实“严监管、控风险”的要求,做好维护日照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防控非法集资和网贷领域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这三项工作。要抓好三个环节:第一要突出中老年人、大学生两个重点,组织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社区”,做好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工作。第二要做好风险提示、风险排查工作,发挥举报奖励制度的作用,抓住全省建设“金安工程”的机遇,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的风险监测,及早应对、果断处置。第三要配合公检法抓好重大案件的处置,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非法集资露头就打、决不姑息。

  王庆忠表示在2019年,将继续做好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工作,在严监管的同时,对那些依法合规的地方金融机构,要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培育一批规范经营的行业龙头企业。

  2019年,通过多方努力,将继续维持日照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