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落实| (十一)王录联:为日照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2019-03-18 10:3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赵凤杰
 
日照市民政局局长王录联做客“创新、落实”特别访谈节目
  编者按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随后日照市接续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日照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扛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为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大众网日照频道设立“以创新开拓未来 以落实把握当下”系列报道专栏,聚焦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的具体行动,重点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创新、抓落实的目标思路和落实途径,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3月16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赵凤杰)3月15日,日照市民政局局长王录联做客“创新、落实”特别访谈节目。他表示,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落实”主旋律,今年民政局的工作要在创新实干中担当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王录联表示,今年民政工作的思路可以用“123570”这组数字来说明。“1”是强化党建工作这个统领。“2”是贯穿“创新、落实”两条主线。“3”是抓好三项落实举措,分别是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他山之石”学赶超、班子成员包保区县。“5”是突出抓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社区建设、基层基础五项重点工作。“70”是量化考核70项工作项目。
  养老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王录联表示,在养老这个问题上,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在居家方面,民政局将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定制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社区养老方面,民政局将引进有实力的专业化品牌公司,通过公建民营、连锁经营等方式,建设一批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在养老机构上,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制定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的目标。另外还要探索“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养老新模式,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力争到2020年70%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医养康养条件。
  殡葬公共服务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录联表示,目前,日照市殡葬公共服务还比较薄弱,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明显滞后。下一步民政局将在城区的每个区县至少规划建成1处城市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地宫);在广大农村,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建设、节地生态、便民惠民的原则,今年每个乡镇建成3-5处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规模原则上每1万人口左右布局1处公益性公墓。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建设也是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王录联表示,对城市社区,要坚持建设和服务两手抓。在建设方面,针对东港区、开发区等基础较好的区域主要抓规范提升,抓城中村改造社区的整合和运转问题。岚山、莒县、五莲县城市社区刚起步,将按照城市社区特点逐步建设起来。在服务方面,把服务社区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着力点,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探索社区“网格网络化”工作模式,建设平安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智慧社区,不断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王录联强调,为贯彻落实各项目标和规划,民政局首先采取项目化、工程化的办法,把全年重点任务分解成70条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实行每周一报、每月一晒,倒逼任务落实。其次,开展“他山之石”学赶超活动。搜集全国范围内同业务领域的最先进经验,汇集成册,印发至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认真学习研究,实现工作创新。另外开展班子成员包区县活动。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带领1名科长包1个区县,每月到区县督导不少于1周时间,给区县出题目、交任务,帮助他们出思路、想办法,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