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加快打造创新之城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2019-03-0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2019年我市将深入开展“五城同创”行动。其中,创新之城排在首位。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日照推进理念、平台、产业、人才、制度“五大革新”,激活创新第一动力,让创新成为日照最强劲的引擎。
  最近,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试验自己研发的3D金属打印机,尝试将口腔医学领域专用的3D打印硬件设备国产化。从为国外客户加工义齿起家,成立不到五年,迈尔就成长为国内行业标准的发起者和具体指标的参与者,今年年初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
  “截止目前我们的投入方向还是3D打印技术在口腔医学还有骨科、神经外科这三个领域的研发。”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瑛介绍,现在在做临床技术的研发,下一步会从材料到软件到硬件方面同步进行研发。
  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核心是抓好产业革新,发挥主体作用的是企业。作为一家处于始初创期的高科技企业,迈尔医疗去年创新研发的投入占到了企业总销售收入的14.8%。
  “这个比例是个什么概念的,华为目前的研发投入占比也不过15%。”苏瑛告诉记者,“我们虽然是一家年轻企业,能在口腔医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也就是因为他们立企之初就抓住了创新两个字,也是成为我们迈尔在行业内的代名词。”
  产业革新,新兴产业要发挥引领作用,主导产业要发挥决定作用。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主导产业要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特别是我们日照市的过万亿级的产业钢铁产业,这是我们重点要打造的。”日照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福介绍,同时要加强汽车和零部件的产业集群的提升,主要在这些方面建设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或者是火炬基地等。
  加快打造创新之城,不仅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产业要革新,理念、平台、人才、制度也要共同发力革新。让平台变成能引金凤凰的梧桐树,日照提出园区类平台要提升、高校,科研院所类平台要开发好、利用好,同时做好科技孵化类平台的建设。
  杨洪福表示,要推动日照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加快日照港科技兴港的步伐,抓好经济开发区,专业园区的双创的平台,以及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建设,使他们成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地。抓好四个省一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抓好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双创人才三支队伍是关键。
  “通过人才专项来引进一批人才,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2019年全年的工作。”杨洪福说。
  制度革新层面,日照提出,下功夫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确保到 2021 年,财政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科技部门将围绕钢铁、汽车、石化、农用机械、现代农业、旅游等重点领域,牵头摸排出一批最急迫、最关键的科技攻关项目,进行集中突破。我市还将强化普惠性和精准性科技创新政策供给,实施“瞪羚”“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切实用创新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来源:日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