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重症医学科的除夕夜

2019-02-09 11:3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宋年升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重症医学科的除夕夜

时间:2月3日 

地点:日照市人民医院

记者:刘蕾 通讯员:宋年升

摄影:宋年升

  除夕夜,日照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病房里灯火通明,紧张忙碌。36岁的主治医师王卫杰和她的同事已经不是第一年在ICU里度过除夕夜了。

  除夕当晚21时,当记者走进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时,值班孙彩虹、王卫杰主治医师正带领护理人员对一位突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重患者进行有条不紊地抢救。1个小时后,老人的血压、心率、呼吸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生命体征终于趋于稳定。抢救结束后,王卫杰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入冬后重症医学科病房时刻处于满床状态,现在虽已立春,但乍暖还寒,老年人心脑血管病、肺炎多发。目前一病区收治的18位危重病人,大多为急性心梗、心衰、脑出血、脑梗死、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危重症,随时可能发生病情变化,医护人员全天处于备战状态。

  一眼望去,这里的患者大多都留着气管插管、用着呼吸机……护士们都在忙着输液、吸痰、翻身、处理大小便……“过年了,病情轻的患者都回普通病房了,留在这的都是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患者,我们现在是满负荷运转。不管是不是春节,当我们把病人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时,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主治医师孙彩虹说。

  “除夕我值班、我骄傲!尽管会身心疲惫、尽管会亏欠父母子女,但我们心中坦然,因为我们没有辜负患者和家属的生命重托。”ICU值班医护人员说。

  重症医学科成立12年来,已抢救上万名急、危、重症患者。作为医院里最让人色变的科室,这里每天都不知要上演多少生离死别。虽然ICU不能挽留所有的生命,但它作为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寄托着患者、家属对生命的渴求,凝聚着医生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他们期待大家能更真实的认识ICU,让ICU挽救更多的病患、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