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从流浪地球看国产科幻片的崛起

2019-02-06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6日讯(记者 周传金)昨天是大年初一,延续了去年春节档期电影市场的火爆,今年春节表现依然亮眼,在黄渤、沈腾、王宝强、吴京、成龙等一批巨星的带领下,大年初一的电影市场可以说好戏连连,一票难求。根据猫眼票房提供的信息,上映首日就破亿的电影有四部,全部是国产电影,分别是黄渤主演的《疯狂外星人》、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周星驰导演王宝强主演的《新喜剧之王》以及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
  其中,和科幻有关的电影就有两部,分别是《疯狂外星人》和《流浪地球》。从票房上看,《疯狂外星人》当天票房就过了四亿,《流浪地球》的票房为1.9亿。从上座率上来看,两部电影都超越了六成,在排片率都超过一成的情况下,可以说表现相当亮眼。

      笔者和家人观看了流浪地球。笔者对国产科幻片一直抱有期待,作为一个科幻和外星人的爱好者,几乎看过了所有的此类型电影。可惜的是,这类电影基本被好莱坞霸屏,所有的情节都是美国人拯救地球,或者白人拯救地球,偶尔出现一个中国人,不是打杂的就是过早牺牲的类型。能在电影院中看中国人拯救地球,应该是很多像笔者一样的电影迷的共同期待。只是好莱坞科幻电影的精湛的后期制作,让期待变的很遥远。

  《流浪地球》表现绝对没让人失望。从猫眼的评分来看,获得了9.4的高分,各种评价关键词几乎都是褒义的,这难能可贵。笔者大胆预测,虽然第一天的票房表现只能排第四,但春节档期的电影票房冠军,会在《流浪地球》和《疯狂外星人》中间产生,两部电影都有过三十亿票房的潜力。笔者更看好《流浪地球》的表现。

  和好莱坞大片不一样,《流浪地球》表现了更多中国文化的特质。

  一、虽然有英雄主义,但剧情更多的是集体主义。和西方文化动则就跳船逃生不一样,中国文化从古代开始就是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大家一起活着,一起希望。给地球装上发动机,大家一起逃离太阳系。为了重启转向发动机,也是大伙齐努力。

  二、中国文化的谦虚。片中中国人是很牛的,但是表现的很谦虚,包括飞行器是国际合作的,地球发动机也是各国都安装的,地球是全世界一起拯救的。

  三、后期制作可圈可点。曾经有个同事不满中国影视的现状,一句话形容,好莱坞拍未来,中国拍穿越。所以美国片看的是未来和希望,国产片很多是历史和过去。当然了,虽然我们曾经技不如人拍不了科幻片,美国想拍穿越剧首先得有历史才行。《流浪地球》的画面相当好,不输好莱坞大片。

      整个电影的剧情也不错,没有尿点,但是泪点很多,笔者的感情比较脆弱,片中多次流泪。令人吃惊的是,我一向比较坚强的家人和孩子也是泪水不断。 

  总之,《流浪地球》作为国产第一部科幻巨作的上映,不敢说后无来者,但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时代之门,这或许是中国电影市场超越北美市场,中国电影走向全世界的标志性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