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日照片警闫玉兵,他是辖区群众的“自己人”

2019-02-01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侯彦平 宋年升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日照片警闫玉兵,他是辖区群众的“自己人”

  时间:2019年1月30日

  地点: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南区派出所辖区

  记者: 侯彦平 宋年升

到码头询问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

到辖区派出所查看消防设施

  “这个鞭炮是有安监局的认证产品吧?质量过关吗?存储地点怎么样……”1月30日上午9点,在日照港生活二区沿街商铺店主高为刚,等来了为他办理之前盗窃案件回访的“片警”闫玉兵,除了回访,闫玉兵还重点对春节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给高师傅做了提醒。在闫玉兵交代完准备走的时候,高为刚从屋里拿出一张“行车安全”的红对联,非要给警车上贴上。“来来,讨个吉利!你们保我们平安,自己更要平安!”

  36岁的闫玉兵是一个有着14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的“老”片警了。2005年,闫玉兵警校毕业被分到日照市港航公安局,随后的日子里他开始跟着老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工作,2008年他又转为专跑社区的民警。闫玉兵对记者说,片警的工作并不轰轰烈烈,只有最平凡的小事,但坚持做好每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是一种幸福。

  走访完沿街商铺,闫玉兵又来到辖区内的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解放假在家、乘客、游玩的安全事项,他蹲在地上,不时有小朋友蹦跳着抢答他的提问。

  “闫警官是我们的老熟人了!孩子们都知道这位闫叔叔是警察!”幼儿园的杨主任告诉记者,闫玉兵对孩子们的安全特别关照,除了定期来安全培训、讲课,经常在上下学高峰期帮着疏导交通站高峰岗。“经常是上了一晚上夜班,第二天早早就来站岗了,一看见他站在那里,我们心里就热乎乎的!”

  闫玉兵的工作安排日志上,记者看到了他一天的行程,除了走访沿街商铺、幼儿园外,他今天还要去建筑工地、码头询问民工工资发放、跟“夕阳红”巡逻队交代假期安全防范、制作法制授课PPT、制作给辖区单位保安培训的计划……一天的计划满满当当,还不包括临时会出现的警情以及市民的求助。

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位闫叔叔

小区里碰到闫玉兵的人都喜欢跟他交流

在小区里与老年巡逻队的大爷交代过年安全防范的注意事项

  刚开始做“片警”时,闫玉兵为了深入了解辖区情况,便挨家挨户地去走访,白天很多人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去,周末的时候别人休息他也坚持走访,上楼、下楼、敲门、记录,闫玉兵把汗水洒遍了小区楼栋的每一层。

  辖区的小区、住户几乎被他走了个遍,他的工作本上也密密麻麻地记载了每一名居民的情况和联系方式等,尤其对独居、残疾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闫玉兵都做了重点标注。

  闫玉兵从警以来一直在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南区派出所工作。不同于其他的派出所,南区派出所位于日照港内,辖区内物流企业多、外劳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电信诈骗类侵财案件、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纠纷等问题多发。

  针对这一特点,闫玉兵琢磨出一套特殊的工作法:提前预防发案,定期到企业内开展反诈骗、防事故的安全培训,用的案例都是身边真实发生的,讲的都是掏心掏肺的贴心话,闫玉兵的培训视频被辖区不少企业放在显眼位置循环播放,如此一来,大大降低了辖区此类案件的发案率。

夜深人静,闫玉兵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下午下班后加班制作安全培训的PPT

  为了将闫玉兵的做法推广开,南区派出所还专门给他安排了一个“徒弟”:从别的岗位调来的小伙杨硕。工作中,闫玉兵将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杨硕也虚心好学,两人很快便成了“黄金搭档”。

  现在,闫玉兵是整个辖区群众的“自己人”,所到之处,都会有人亲热地喊上一句“小闫”。遇到事情,很多市民不再拨打110,而是直接给闫玉兵打电话。“现在很多大爷大娘有事直接就打我电话,有时候包饺子什么的首先也是给我打电话过去吃,常常连拒绝都拒绝不了。”闫玉兵告诉记者,派出所的工作就是这样,琐碎却又需要坚持,而这样的坚持也给了他力量,让他感受到被信任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