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荒山上栽出“黄桃镇” 日照三庄百姓"挪穷窝"

2019-02-01 13:4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荒山上栽出“黄桃镇” 日照三庄百姓"挪穷窝" 

  时间:1月29日 

  地点: 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 

  记者:崔欣桐 陈平平 王鹏 

黄桃“微模化”为三庄镇打通新的致富路

三庄镇落实扶贫挪穷窝

  29日,小年的余温还未褪去,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三庄镇扶贫办主任王代秋提上老早准备好的慰问品,敲开了三庄镇二村贫困户郑成兰的家门。

 

  老人一见到王代秋,便亲切熟络地握住她的手往屋里带,只见郑成兰家的堂屋收拾得干干净净,桌子上摆了一大盆香喷喷的炸谷子,不大的院儿里已是溢了满满的年味。“多亏了咱们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能开开心心过个好年!”郑成兰老人由衷地感慨道。

“富民农户贷”为村民“贷”来福音

  三庄镇地处东港区最西部,是东港区的“西大门”,由于距离城区远,多山多岭,多年来一直是扶贫工作中难以“啃下”的硬骨头,现有贫困户1508户、2372人,贫困村20个,其中省定贫困村6个,市定贫困村14个。

郑成兰老人一见到王代秋,便亲切熟络地握住她的手往屋里带

记者跟随三庄镇扶贫办主任王代秋来到三庄镇二村村民郑成兰家中

三庄镇扶贫办主任王代秋走访慰问贫困户

  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如今三庄的20个省、市贫困村已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王代秋告诉记者,首先为村民带来福音的,便是“富民农户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将扶贫小额信贷等作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而富民农户贷就是其中一种,可以在三年期间内每年付给村民3000元现金,且由财政全额贴息,不用自己拿利息,贷款方便、快捷。然而,地处偏僻、消息闭塞、思想保守使得三庄镇大部分村民对这一政策既不了解又不“来电”,镇村干部为此跑细了腿、磨破了嘴,甚至在前去说服时,一句“不想背贷”就让他们吃了闭门羹。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座谈,既把“农户贷”的优势宣传给了村民,又把村民的顾虑反馈给上级部门,相互沟通之下,村民的思想也由原来的抵触转变到了积极,“当时村里真的是三天两头挨个户里跑,老人解释不通就跟子女解释,每次回来身上又是汗又是土,常常为了劝说一家人忙活到大晚上!”

  2018年夏天,有一个贫困户户主病故,富民农户贷协议3000元的现金是打到他的卡上的,结果户里给处理后事的时候把卡给烧了,钱提不出来。户主女儿找到镇扶贫办,问责为何不能将钱打至家属账户。为此,王代秋及同事前前后后联系了四五个部门,几经曲折最终才为户主的儿女办妥了此事。“我们麻烦点没关系,关键是得帮村民把事做实了。”王代秋说道。

  如今,三庄镇已有1600多户办理了富民农户贷。3000元的资金到位,众多贫困户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为村民“贷”出新出路,“贷”来新生活。

1035封邮件,件件将扶贫落到实处

  扶贫工作事无巨细,王代秋曾简要的做过一个统计:每个贫困户会涉及90多种信息,包括吃、穿、住、行、用、收、子女等家庭状况,甚至还涉及到子女的住行等信息。

  从1月1日起至12月31日一整年的时间里,王代秋电脑上仅邮箱内存在的文件、通知就足足有1035个。“扶贫工作要求精准,不能有半点虚假!”王代秋常常告诫自己和身边人,扶贫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在扶贫工作上,一定要下“绣花”功夫。

王代秋的电脑上,去年整年扶贫相关的邮件就有1035封

  记者顺着邮件一件件看下去,这里面涉及贫困户的纳入退出、产业项目的探讨与实施、工作思路的创新与实践等多方多面。一项项工作接踵而来,三庄镇扶贫办的同志常顾不上回家,每个星期都是“周一到周七”,别人的“常回家看看”,到她们这儿更多的是变成了“常打电话问问”。最忙的时候,王代秋和同事们连续工作十多个上半夜,孩子感冒去医院都顾不上,家里人也常开玩笑说:这家就是你的旅社...

  扶贫办人员来自各种岗位,大多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大家在岗位上,都是边学边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对政策的一次次摸索中,在与村民的一次次交涉中,王代秋的队伍逐渐学会了统计、宣传、看图纸、看合同、理项目签协议,从单一的专业人才,慢慢的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截止到2018年,三庄镇的产业扶贫项目达到31个,共获取收益200.9万元,其中分配给贫困户84.2万元。其它剩余收益资金用于村级公益性事业和预防贫困户因灾害或大病返贫。贫困户危房改造470户,上级拨付资金181万元。

  年关将至,三庄镇党委政府“孝善三庄、暖在寒冬”走访慰问贫困老人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王代秋有一次走访至二村一户人家时,正直午饭饭点,这户的村民家里正蒸着包子和馒头,见王代秋来了,嘱咐王代秋一定要带走一些。“看到村民这样真的心里暖暖的,感觉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非常感动也备受鼓舞,感觉一切都做得值!”

黄桃“微模化”打通新的致富路

  严冬的空气里不乏寒意,但对于三庄镇村民来说却是心头火热。很多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小小的黄桃竟让昔日的“穷山沟”脱胎换骨,彻底变了模样。

  2016年,三庄镇依托18.9公里山海西路沿线,成功招引东港区坤丰农资公司,在战家沟流域投资建设了2000亩的战家沟黄桃基地,主要栽种“黄金冠黄桃”,第二年便实现利润500余万元。而如今,三庄镇在山海路沿线已集中连片发展“黄金冠”优质黄桃2000亩,今冬又流转耕地4000亩用于发展黄桃产业,并计划3—5年内山海路三庄沿线规划发展黄桃3万亩,已然是远近闻名的“黄桃镇”。

  而最让王代秋等人欣喜的,莫过于曾经打算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如今也靠着黄桃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黄桃产业的兴旺,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尤其是增强了部分贫困户的自主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

  在反复论证、具体实践中,三庄镇探索了“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统一运营、全民参与”的黄桃产业“微模化”(适度规模)发展、标准化生产、核心化引领、品牌化销售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难、产出效益低,产业招商难、发展后劲弱,群众增收难、参与产业发展度不高等系列问题。黄桃产业不仅为该区域留守老人找到了劳务机会,解决了耕地山场撂荒问题,还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

  目前,三庄镇已将流转的4000亩土地划分50个包干片区,吸收入社农户50户,园区规划、道路建设、水利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黄桃产业发展一片大好,村民也解决了他们收入的后顾之忧,“荒山”上变黄桃,最后成了了村民手中实打实的“票子”。一个个扶贫项目,让整个三庄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蜕变,村民们鼓起了钱袋子,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