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2019-01-31 15:0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郭秀明用自己制作的手工琴演奏歌曲

一掬泥巴在一双巧手的雕磨后,被赋予熠熠生命力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31日讯(记者 牟泳锟)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一座城市的活态民间历史,记录着一座城市千百年来民间生活的精神文化气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目标,整合非遗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在两城黑陶厂一楼展列室里,一排排古色古香、造型各异的黑陶让人置身精致陶艺的海洋,漆黑光亮的色泽、声如击磐的回响、细腻温婉的镂空……一掬普通的两城泥巴经过清水的冲淘、木板的捶打、转轮的旋转、巧手的雕磨、800℃的烘烤后,被赋予熠熠生命力,焕发出璧墨玉镂的光彩。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加东自1991年开始潜心研究黑陶艺术及龙山陶器,作品先后获得十几项国内省内大奖。“传承黑陶文化是为黑陶继续发展和提高所必需做的一项工作,把黑陶艺术发扬光大也是历史赋予我的使命。”刘加东掷地有声。

  随着日照航空、高铁的到来,大量高端游客涌入,旅游纪念品空缺成为日照的短板。思路一变天地宽,刘加东创新性的把制陶工艺和现代旅游相结合,将黑陶制品观赏与实用融合,创作的黑陶制品成为游客热捧的旅游纪念品。

  传承是根,创新是魂,传承传统工艺, 又要与当今时代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与体验相结合,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龙山文化,要与旅游富市相结合,创新打造旅游特色品牌,通过游客让这一文化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及世界,把黑陶文化艺术瑰宝发扬广大。

  乡村振兴,文化是保障。两城街道安家村郭氏手工制琴技艺传承人郭秀明自幼跟随父亲学习乐器制作,经过3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钻研,使传统民族乐器的制作得到了发展和提高,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专业剧团,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秀明告诉记者,这次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感到很高兴,也很自豪,这也是对老手艺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鼓励,我要把这技艺传承下去,传承好,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学习,继续发扬光大,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