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190% 日照高速交警“擒获”百吨王

2019-01-28 16:19: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超载货车

执勤民警引导货车停车检查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28日讯 1月23日,日照高速交警支队莒县大队接到群众举报一辆货车有超载嫌疑请求查处,发现其超过核定载重的190%,目前,该车辆已经对超载部分进行卸货,交警对驾驶人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1月23日晚19时左右,日照高速交警支队莒县大队值班民警刘培建接到122指挥中心指令称:有群众举报一辆货车有超载嫌疑请求查处。接到指令后,民警刘培建迅速带领辅警王龙骥、张志刚、蒋维达在日兰高速公路龙山收费站菏泽方向准备拦截该车辆。

  执勤民警在日兰高速58公里处发现了该车辆,遂通过喊话引导该车前往莒县东收费站,经过磅称重该车车货总质量竟达142300千克。民警遂按照规定将该车扣留至停车场,经停车场过磅再次确定该车车货总质量为142440千克,超过核定载重的190%。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条第2款规定,该车辆已经由路政大队对超载部分进行卸货,并对驾驶人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超载超限的危害

一、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车辆严重超限超载,不仅使车辆自身技术状况大大降低,还加大车辆自身重量,使轮胎、发动机等负荷过大,惯性过分增大,导致车辆配置性能难以承受,刹车性能、悬挂承荷能力明显降低,轮胎爆胎可能性加大,因而出现爆胎、断轴、侧翻、制动失灵等现象,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二、严重损害公路桥梁运行安全

  超限超载车辆会对公路、桥梁造成严重损害,大大缩短其使用年限。由于这种损害通常都是隐形的,不容易引起重视,但经过日积月累,公路的损害状况就会暴露出来。《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中曾计算过,当车辆轴载质量超过标准轴载质量一倍时,车辆行驶沥青路面一次相当于标准车辆行驶256次。可见,超限超载车辆对路面的损坏是呈几何级增加的。一条设计为20年寿命的公路,如果经常有超限车辆通过,那么它的寿命最多至10年,甚至5、6年,因而超限运输是令公路使用寿命大打折扣的头号杀手。

三、堵塞交通和污染道路环境

  由于超限超载——路毁桥垮——行驶缓慢——事故频发的恶性循环,超限超载车辆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中断,有时甚至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堵塞,大大降低了道路的通行效率。超限超载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抛洒和扬尘,会污染了路面和两侧的绿化带,严重影响公路的路容路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