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业:乘势而上 助力发展 以新作为开启辖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2019-01-10 18:3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王雪雁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王雪雁)“风险防控巩固、乱象整治深化、金融服务提质、监管工作增效,2019年我们将着力在这些方面下功夫、求实效。”2019年日照“两会”期间,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振业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说,“当前,辖区贸易融资风险化解基本完成,乘势而上、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新一年工作的主旋律”。

  回顾过去的2018年,陈振业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辖区银行业控风险、促发展、治乱象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告诉记者,“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本源和主业,2018年,我们推动辖区银行业积极抢抓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城乡一体和向海经济发展等重大机遇,深耕民营经济、小微金融,辖区银行业各项贷款实际增长16.5%。年内,我们组织开展了‘便捷获得信贷行动’,与市国土等部门合作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还联合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印发了无还本续贷指导意见,银行业服务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效果更加明显。”在坚定扛起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的同时,日照银监分局持续加大信用风险化解力度,组织辖区银行业机构制定信用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和三年达标规划,充分发挥债权人委员会平台的风险联合处置功能,继续配合深化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动。到2018年底,全市重点风险企业信用风险基本出清,辖区信用风险化解进度居全省前列,取得了新的突破。

  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是整个银监系统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日照银监分局始终坚持“监管姓监”定位,根据辖区实际确定了42个风险点,组织银行开展了深入排查。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对9家银行、27名高管及从业人员作出行政处罚,累计罚没款653.091万元,处罚力度为历年之最。陈振业说:“通过监管果断亮剑、机构系统性整改,辖区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发展得到进一步夯实。”

   2018年12月26日,日照银保监分局正式挂牌。这标志着保险监管全面覆盖到地市一级,日照的银行保险监管事业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陈振业说:“银行业与保险业监管上的合二为一,将更好地发挥银行信贷和保险保障的协同联动效应,实现金融业稳健发展,进一步凝聚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合力。”

  “这次两会上,齐书记指出既要跑出‘日照加速度’,也要彰显‘日照好质量’。2019年,日照银保监分局将充分发挥好监管引领作用,以新形象新作为,激发金融服务新动能,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陈振业还特别强调要深化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我们将聚焦聚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重引领、搭平台、破瓶颈、防风险,用好 ‘稳’‘降’‘腾’‘改’‘拓’多种举措,出台更多政策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助力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高山’”。

  陈振业表示,下一步,日照银保监分局将认真贯彻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属地监管的职责使命。一是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辖区银行保险业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围绕全市“一、三、五”发展战略,主动对接金融服务需求。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扶贫等薄弱领域倾斜,打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品牌。二是全面提升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督导辖区银行保险业把主动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风险管理,强化合规建设,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做好风险化解处置和推进打逃等工作,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三是全面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指导银行保险业全面推进经营体系、管理体系、产品和服务体系改革,加快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和消费金融创新,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的路子,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