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欣: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2019-01-10 12: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丽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见习记者 丁丽)2019年日照两会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刘欣欣带来了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她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是一项打底色的民生工程,一定要落到实处。

目前,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日照市各级学校蔚然成风但部分学校流于形式内容只局限于语文教材中古诗词、文言文等传统文化,学校活动也往往是朗诵三字经、弟子规之类学生无法得到系统的教育,教学成果也没有一定的衡量标准。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不能玩虚的,一定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刘欣欣表示,要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力度和广度,让优秀传统文化“覆盖、融汇、贯穿”,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刘欣欣提到,海上碑文化、卫文化、两城文化、尧王文化等都是源远流长的日照优质文化,但知道这些家门口优秀传统文化的“日照娃儿”却很少,因此各级学校要充分依托家乡资源,开发适合日照本地特色的校本、园本课程,通过现场教学、拓展训练、课程设置等方式增强教学内容的多样性。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除了各级学校要发力,开展全面、系统、可持续的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其他社会力量同样不能缺失。刘欣欣建议,要通过加强师资培训打造一支热爱传统文化、乐于传播传统文化的教师团队,媒体应该加大宣传、家长应该广泛认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学生在浓厚的社会氛围中感受文化精髓。

最后,刘欣欣希望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仅仅走进校园,还要真正走进每一个学生心中,让他们“知行合一”中品国粹精华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