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山海天卧龙山街道推进乡村振兴

2018-12-29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吕娜

卧龙山村庄绿化

卧龙山沙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

卧龙山沙沟社区文体广场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29日讯(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吕娜)宁静的村庄、浩瀚的蓝天、潺潺的小河、别致的小桥构成了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美丽乡村诗意的轮廓,近年来,山海天卧龙山街道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抓紧抓好抓实的重大任务,对准标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让辖区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切实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

  据了解,卧龙山街道前沙沟村在2015年以前,环境脏乱差,水沟都是明渠,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水直排到村前河道内,门前河也成为了臭水河,2015年以来,卧龙山街道对该村进行了畜禽关停,并拆除了圈舍,疏通了街巷,在今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卧龙山街道投资100余万改善该村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

  今年以来,卧龙山街道将前沙沟村主干道、道路两侧排水沟用石块进行修补,入户路铺设荷兰砖,对360户居民的厕所进行了全部改造,9条明渠约1500米进行了石砌盖板,并进行了雨污分流,新建设了一处污水处理设施,将村内生活污水收集后,进行四级净化处理,同时,对该村的墙体喷涂美化2000余平方米,在渠道盖板上每隔5米安装了水泥花坛,花坛内栽植嫩绿的金叶黄杨,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营造自然、亲切、宜人的绿色村庄。现在的前沙沟村村内环境好了,门前河的水也清了,村民赞不绝口。

  前沙沟村环境改造只是卧龙山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今年,卧龙山街道划定由竹溪、刘东楼、苏家村、秦家官庄、东山、前沙沟、东黄家庄、西黄家庄、若家村、九山子村等十个村组成的美丽乡村片区,该片区村庄的基础设施都比较差,在2015年以前家家户户有猪圈,或建在庭院内,或建在巷道内,猪粪都是随意堆放,环境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卧龙山街道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完善基础建设的同时,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乡风”建设活动,使每个行政村都设农家书屋、广播室、公共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设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建立完整的村规民约制度、小微权力清单;每年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儿媳”、“最美庭院”等,并积极开展“一村一场戏”、服务社区传统节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当前,卧龙山街道正在谋划掀起新一轮的乡村振兴热潮,利用好九山子村的资源条件,积极抓好招商引资,与九山四季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拟投资3亿元打造九山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新型观赏、经济附加值高的农、林、果产业,开设休闲养老、特色民俗及文化创意项目,借助竹溪村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发展特色民宿、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通过科学规划,将“三生三产”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农村产业的发展,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卧龙山街道将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农民树立自觉维护乡村良好生态和环境的习惯,并建立起一系列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