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电商经济”闯出淡季营收新路

2018-12-26 14:5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将海鲜发往全国各地

李敏在市场认真挑选海鲜

挑选海鲜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牟泳锟)电商营销是现代一种低成本、高性价比的营销手段。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通过“虚拟”与“现实”的互动,整合各类营销资源,健全营销全链条,达到了以小博大、以轻博重的营销效果。近年来,山海天党工委、管委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开创电商营销新模式,拓展优质海产品销路,促进渔民增效增收。

  “游客收到海鲜了,还给我点了个赞。”12月18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任家台村的李敏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微信聊天记录,在聊天框里,购买海鲜的游客给她发了个闪动的“赞”字,并说海鲜非常新鲜好吃。

  从以前的当面问三遍是否够称,到如今网上交易点赞分享,山海天海鲜市场安全放心的品牌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李敏在村里经营一家渔家乐,12月16日下午,李敏收到游客给她发的微信,让她给购买并寄送一些新鲜的海鲜。第二天早上7点钟,李敏早早来到码头,为客户挑选他们预定的螃蟹、皮皮虾、舌头鱼、安康鱼。多年的精心经营,让她拥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固定客户群体。“今天是济南、郑州的老客户买海鲜,旅游旺季经常来我家住宿。”

  从明码标价到电子秤精确度,从消防安全到食品安全,从住宿实名登记到对违法经营行为曝光。今年,山海天通过海鲜市场试点统一管理、建立纪委巡视巡察模式一样的旅游环境整治巡查组、以诈骗违法行为拘留处罚并曝光缺斤短两的经营业户等一些列日照首次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措施,让游客对山海天的旅游形象转变一新,带给渔民的更不只是旅游旺季的好评和赞誉。

  仔细地挑选、打包、封箱,经过近3个小时的忙碌,带有日照特色的海鲜被李敏打包好。“我尽量发客车,因为客车快,而且运费也低。”在和客车司机约好的地点,李敏将包裹放上车厢,直至发车才离去。按照行车时间计算,当天下午4时左右济南、商丘的客户就能收到货,晚饭时,便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有些不能发客车的,李敏就给他们发顺丰快递,成本虽然高些,但能保证海鲜的新鲜度。“不新鲜的海鲜,我绝对不会往外寄送,诚信才能赢来长久的生意。”

  网络加物流的发展,让天南海北的人们吃到山海天的优质食材不再是奢望。在旅游淡季,依托客户群体,发展海鲜电商,坚持诚信经营、品质优先,在提高人气的同时,也让山海天网上海鲜生意风生水起。特别是节日期间,网上海鲜市场和当地买卖生意让山海天渔民们格外忙碌。

  山海天作为全国最大的民俗旅游接待基地,年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李敏所在的任家台村,目前拥有海上养殖面积10万亩,渔船养殖船80余艘。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该村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任家台海鲜市场,积极引导村民开展电商经营,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依托旅游游客资源,充分发挥海洋渔业优势,经过宣传引导,山海天创新推动任家台、李家台等民俗旅游村在旅游淡季积极发展电商营销,拓展优质海产品销路。目前,山海天从事海鲜电商的民俗旅游户已经超过600家,成为沿海渔民增收的新途径、新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暖哭!2018这些照片刷爆日照人的朋友圈

    “日照暖阳” 摆脱传统“授人以鱼”的方式,互联网+微信+网店”三方平台无缝对接、互助共融,为求助者排忧解难。不仅授人以渔,还守住人性的尊严,实现网友和受助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媒体人的态度和这座城市的温暖。 [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西站正式投入运营 便民设施样样俱全

    25日早上,记者来到日照西站,发现这里早已聚满市民,10点37分,青盐铁路正式开通后的第一辆动车D4631即将抵达日照。 [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山海天消防大队集中开展“零点夜查”行动

    为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节日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24日晚上到25日凌晨,山海天消防大队组成3个检查组,深入辖区社会单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全面排查火灾隐患。[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洪凝街道山阳小学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加强家校交流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增进每一位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近日,洪凝街道山阳小学召开了全体学生家长会。 [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山海天创新体制机制 多方位巩固创城成果

    全国文明城市是日照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旅游秩序、居民小区、道路沿线、市容市貌等系统整治工程,多方位巩固创城成果,城乡环境和旅游秩序进一步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204国道日照绕城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

    [详细]

    12-26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