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国土资源局对工业土地使用情况采取措施

2018-12-06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韩文轩

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12月6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韩文轩)2018年12月6日上午9点,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在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关于实行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意见的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以来日照市受经济等各方面影响,工业用地逐年减少。2015年出让3472亩,2016年出让2042亩,2017年出让1388亩。各区县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闲置、低效利用、开发建设缓慢等现象,“圈地”、“囤地”依然存在,个别开发企业坐等土地升值收益,不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投资开发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内外各地在土地节约集约方面,特别是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方面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配置方式。

  日照市政府提出“探索试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期制,推行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出租后出让制度”。这一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和政策需求,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障经济发展对用地的需求,实现工业用地优化配置。

  日照市工业用地主要以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和先租后让三种使用方式。以租赁、弹性年期出让或先租后让方式使用土地的,土地使用方式和土地使用年期主要参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产业要求、产业生命周期、项目投资结构、主体设备安全使用寿命等,由市、县政府确定。

  完善工业用地弹性供应的地价体系,结合日照市基准地价、租赁价格。土地出让底价和土地租赁底价不得低于工业用地最低限价。对于土地使用年期届满后,土地使用权人未按照规定申请使用或申请未获得批准的,政府对土地使用无偿收回。

  日照国土资源局下一步建立工业用地履约监管制度,明确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全面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工作,确保日照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工业强市”战略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日照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