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结对包帮” 全省援疆现场会在日照结对村召开

2018-11-26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惠民集贸市场”首批有36户摊位入驻

日照全力支持结对包帮工作,领导同多次实地调研

日照援疆支持该村建设1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

  大众网日照11月26日讯(记者 陈平平)上周,在新疆麦盖提县召开了山东援疆结对包帮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现场推进会议第一阶段,观摩组实地考察了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结对包帮项目实施情况。这两个村,都是日照结对帮扶的。

  恰木古鲁克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常住居民550户、2220人,是日照市东港区结对包帮村。日照援疆支持该村建设1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帮助引进山东客商成立现代家具公司,对全村原有的木匠进行技术培训,吸纳他们为公司生产配套产品,带动70多人就业。

  此外,日照援疆协调资金帮助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的“惠民集贸市场”。 ?“惠民集贸市场”首批有36户摊位入驻,每家每天纯盈利都在150元以上,多的达到900多元;下一步还将积极响应群众需求,明年开春将把摊位增设到80个左右,解决120人就业,打造成麦盖提县的品牌市场。

  除了这三个产业项目,还有村碑村坊村史室、文化一条街、图书室、供暖改造、水冲式厕所等结对包帮项目的实施,不仅快速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公共设施,还有效提高了集体经济实力,推动了村民自主创业就业,为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克提坎村是距离县城半小时车程的深度贫困村,今年8月与日照市五莲县达成结对共建关系。日照援疆支持该村成立了喀什地区首家土地托管中心,引导群众从繁重低效的传统农业劳作中解脱出来,陆续创办了阿尔祖服装、农林牧、蔬菜林果配送和养鸡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自主创业孵化基地,涵盖电商、配送中心、餐厅、面点房等多个项目,带动创业就业。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财务民生组组长韩己峰,山东援疆四市指挥部领导同志,日照市十个结对村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麦盖提县扶贫办负责同志等26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指挥丁辉同志在汇报中指出: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结对包帮工作,日照市发展改革委、市对口支援办公室和各区县都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结对包帮工作,各级领导同志多次到麦盖提县结对村实地调研指导工作,率先支持结对包帮资金2000万元;日照指挥部成立“县村结对”和农业援疆工作专班,制定印发结对帮扶资金管理办法,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