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新平台汇聚“双招双引”强磁场

2018-11-26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来自全市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的报道·五莲篇

山地丘陵占86%的五莲县,山清水秀、林木丰茂、生态优美。如何才能全面践行“两山论”,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案是搭建创新平台,放大“双招双引”磁场效应,全面加快动能转换。

11月17日,当全市现场观摩会来到五莲,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法桐小院、军民融合产业园、许孟绿色铸造产业园……一批“创新创业”平台正强势崛起,奏响了该县“双招双引”的最强音。

“得平台者得天下”。近年来,发力超越的五莲,把平台看作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强磁场”、促进创新的“助推器”,以园区建设为突破点,全面加快“双招双引”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吸纳项目和资本的环境“洼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项目裂变升级。

自去年开始,五莲县持续推进园区百亿投资工程,开工建设3处邻里中心,全力打造市北经济开发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石材产业园、许孟绿色铸造产业园、于里青西工业集中区五大动能转换园区,拉开了五莲城镇、园区发展的大框架。按照一次性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五莲计划投入50个亿,按工业园区3.0标准进行建设,使园区配套满足投资商拎包入驻条件。

“空间换地,要强化‘亩均论英雄’意识,创新要素配置方式,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单位亩产。”深刻把握这一要义,五莲将园区平台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市北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面积不过1万平方米,招引入驻大数据和互联网企业37家,产值超过9000万元;科技金融小镇,成立一年多时间,已累计招引市场主体1240家、实现税收4.94亿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 2万平方米,集营销策划、孵化支撑、大数据分析、金融服务、线下体验等于一体,目前入驻电商企业和创业团体70家300余人。搭平台,拼平台,夯实了五莲发展的根基,并逐步担纲起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源。

在五莲,搭建平台,加快动能转换,是对项目的取舍和“精挑细选”。五莲县提高项目的绿色准入门槛,牢固树立“100-1=0”的道理,严守生态红线。出台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坚决杜绝52类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打造的许孟绿色铸造产业园,只接受“绿色、先进、高端”的铸造企业,先后拒绝了25个承诺当年落地投产但产能不够先进的项目,园内通过铸造装备生产、铸件生产、铁水共享等专业化、细分化产业项目,形成各自独立又相互连接的“生态链”。同时,该县瞄准省里重点推进的“十强产业”,主攻高端优质“四新类”项目。今年以来,招引投资过5000万元优质项目32个,80个在建项目总投资241.6亿元。

项目为王,环境为金,平台搭建为五莲创造出过硬的招商环境,而优质的服务则成为平台建设的“金字招牌”。“一次办好”改革,“一窗受理”审批服务新模式,党支部建在项目现场,一项项服务的创新与贴心,增加了平台建设的筹码,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度”,使五莲发展的底气和信心随之日益坚定。

于是,一只又一只“择良木而栖”的“凤凰”,选择了五莲,共同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7月17日,五莲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79.24亿元;9月26日,五莲县与中电国创、中铁二十局、中建八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北经济开发区君同钢模、天立学校、国药健康城、五莲文化多功能试验区、开元未来大数据平台、海尔硬创等一批好项目顺利建设或签约;11月13日,山东实化、中石油昆仑燃气、五莲县水务集团三方签约,强强联合……

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新理念新思路不断升化,新战略新作为不断布局,山城五莲正用自身实力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演绎出绿水青山的别样精彩。(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