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调旧育新走活高质量发展“棋局”

2018-11-26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来自全市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的报道·日照开发区篇

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博弈”中,作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我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日照开发区当如何谋篇布局?

11月18日,全市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到此“检阅”时,一股多点开花、整体突破的蓬勃之势扑面而来———

全省第6个综保区的建设快马加鞭,总投资30亿元的7个项目确定入区发展,对外开放新高地加速构筑;全市唯一的省级专业化工园区获批,一批层次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项目正落木成林;重点基础设施百日会战如火如荼,孵化创新平台纷纷崛起,园区3.0日臻完善……

势从何来?发展“大棋局”中,日照开发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运筹帷幄、精准落子,实现“换道超车”。

传统产业是区域经济的“定盘星”“压舱石”。布局高质量发展,绕不开面广量大、基础雄厚的传统产业。

汽车及零部件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因缺乏新增长点陷入低谷。为重拾昔日风采,开发区紧紧聚焦产业上下游,做足补链、强链文章———

投资5700万美元的日锻汽门项目落地,改写全市十多年没有新引进日本项目的历史,生产高附加值的汽车发动机伞头部中空气门,该技术由日本日锻原创并在全球垄断;凌云汽配项目主要开展汽车售后服务、零配件销售等业务,建成后将有效整合汽车后市场产业全链条,打造成为全省最大、全市唯一的汽车后产业综合体。

更令人振奋的是,伴随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的长城汽车日照整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开发区构筑起完整产业链条,实现“整车梦”,全市第二个千亿级产业呼之欲出。

不止是汽车产业,集泰项目通过技术跨越、环保升级,将建设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大蒜多糖量产的企业,引领粮油食品加工产业提档升级;总投资10.6亿元的奥海纸业作为亚太森博下游企业带动浆纸印刷包装产业壮龙身、摆龙尾。

如今,开发区三大支柱产业纷纷焕发“新生”:前三季度,共完成产值372.8亿元,同比增长17.8%,拉动工业增长15.2个百分点,支撑作用突出。

靶向施策滋养“老树发新芽”,精心呵护灌溉“新树长强枝”。

今年研发经费投入8.5亿元,占GDP比重2.5%;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6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5%。

“真金白银”舍得投入,丰硕成果令人“新”动。这背后,是日照开发区坚持以“四新”促“四化”的坚实步伐。近年来,一批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项目,竞相在这片“沃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加速汇聚发展新动能———

总投资42亿元的巴洛特、晟源康、科巢等9个在建拟建生物医药项目,亩均投资420万元,预计亩均产值710万元、利税200万元、税收70万元,个个都是“亩产英雄”;

作为全市唯一的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创泽公司逐浪人工智能蓝海,刚刚荣获美国“CES创新奖”,目前已申报省准独角兽企业,计划明年完成上交所IPO申报;

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先进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重大机遇,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出台扶持政策、强化基金支持,目前已吸引14个项目入园发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日照开发区工业经济质效双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7 . 8%、9.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64个,项目个数增长36.2%;前10个月,实际到账外资1.3亿美元。

向旧动能做“破”的革命、向新动能要“立”的效应,围绕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精准发力,步步为“赢”的日照开发区正以热情奔放的姿态,拥抱高铁时代和省运会的到来。(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